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和你在一起
[发布日期: 2005-10-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我的父亲张桂林

        父亲是民盟南京市越剧团支部的盟员。2004年,我在父亲的影响下,也加入了民盟。

        父亲退休已近六年了,可至今仍留在乐队,从事伴奏工作,他的一生与越剧有着不解之缘。

        1939年,父亲出生在浙江嵊县,那是越剧的发源地。他的父母亲,也就是我的爷爷奶奶,可以说是最早从事越剧工作的艺人。当时,社会动荡,越剧艺人们跟着草台班子,辗转于城市、乡间演出,生活艰难。父亲很小,双亲便相继离开了人世。至今,在父亲的记忆里,还留有自己的父亲爱穿长衫、母亲性格爽朗的模糊印象。失去了双亲,父亲成了孤儿。他曾被一富裕人家收养,可命中注定他要从事越剧这个行当。几年后,父亲遇到了当时在草台班唱花脸的费茂棠,和他结为兄弟,并随他出走,离开了那户人家。父亲跟着这位兄长,混迹于大小越剧草台班,他也曾穿上戏服上台跑过龙套。不过,父亲最感兴趣的是那些各式各样的乐器,他往往在戏班的乐队里一呆就是半日,揣摩、学习、讨教。父亲学会了很多弦乐的演奏,琵琶、二胡、扬琴等等,甚至小提琴,父亲也能演奏。

        大约在父亲十三岁时,他来到了当时著名的月升舞台草台班。班主金筱邦见当时还很小的父亲对各式乐器一学便能上手,甚是喜爱,便收他为养子。在月升舞台草台班的那些日子,父亲的演奏日趋成熟,他与金班主的儿女们也亲如姊妹,父亲生活安定了。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到上海青年越剧团做了一名演奏员。不久,上海青越与南京市越剧团合并,父亲来到了南京,从此便定居在这里。 

        七十年代初,父亲结了婚,后来又有了我。我的母亲善长诗文绘画,还会拉胡琴,是位十分能干的女性。母亲搞家具设计,工作上也颇有建树,为支持母亲,父亲主动承担起家务活,把家里照顾的井井有条。

        父亲为人忠厚。正是因为自己身世坎坷,父亲对养育过他的人感恩不尽。父亲时常去信问候远在浙江桐乡的金筱邦爷爷,还不时将他接到南京来住上些日子,尽为人子的孝道。还有费茂棠大伯,也被父亲接到到家中安度晚年,直至去世。

        父亲十分勤奋。在我记忆里,每日清晨和下午,他都要坚持练琴一两个小时,他房中传出的清脆悦耳的琵琶声,几十年来不曾间断过。有一次,出于好奇我问父亲为何要天天如此,父亲对我说“一日不练,手就僵硬了。”父亲对自己如此严格要求,他的坚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家境虽不富裕,父母却舍得在教育上花钱。父母亲替我买了琵琶,从我四岁起父亲便教我弹琴。从九岁起,母亲开始培养我对绘画的兴趣,同时督促我多读文学名著,提高文学修养。

        日子过的平静详和,我在父母的疼爱下度过了愉快的童年、少年,直至参加工作。在我二十三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使我们这个家遭受到沉重的打击。1994年盛夏,母亲突然病故。母亲的病与医院救治不当有关,她去世时年仅48岁。丧妻失母之痛长久地笼罩着父亲和我,那些日子父亲经常会对我说:“我一辈子真是太坎坷、太苦了”。从此,父亲躲在房里弹琴的时间更长了,那把琵琶几乎成了父亲全部的精神寄托。

        几年后,我成家了,在生活上对父亲没有过多的照顾,父亲精神上、感情上的失落更深了。

        那年,越剧团有些关心父亲的同志与父亲一起加入了民盟。参加过几次民盟市委组织的活动后,父亲的脸上有了久违的笑容,心情也好转了许多。父亲不时向我提起盟员之间的融洽、团结,民盟组织安排的活动多么有趣。这使我体会到,民盟给了父亲一种家的感觉,这是一种温暖的感觉。

        正是因为父亲无数次称赞民盟,使我产生了也加入民盟的愿望。父亲告诉我,想加入民盟要先评上中级职称。为此,我加紧了学习,提高自身素质,2003年,我职称上了,父亲才领着我踏入民盟市委的大门。不久,我终于加入到民盟这个大家庭,和父亲站在了一起。

        之后,我参加了民盟组织的活动,见到了许多熟悉的博物馆的同行,还有多年前传授我绘画知识的潘裕建老师,教我文博知识的王引老师,以及能干、风趣的文物局局长杨新华等。和他们在一起相处,再次聆听他们的教诲,使我同样亲身感受到盟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我入盟后,父亲时常打电话鼓励我多参加活动,多向盟组织汇报思想,争取更大的进步。我知道父亲的这些叮咛嘱托中,饱含他对我希望和更多的关心。

        我的父亲是一个平凡的人,他特别知足,与世无争。他努力工作,抚育我成长,在我的心里,他是最好的父亲。我对父亲的照顾不是很周到,但我很爱我的父亲。我希望父亲能开心、幸福的生活。

        我要感谢民盟,感谢民盟南京市委的所有同志,你们的工作虽平凡,可工作的意义却很深远。是你们的努力使父亲和我感受到了盟组织的温暖、同志间的温暖。是你们的工作使民盟组织产生如此强大的凝聚力,你们为政治的稳定、国家的繁荣作出了贡献。

南京市太平天国博物馆馆员  张蕾

上一篇 敏钟的路
下一篇 课堂四阶段和终结四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