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课堂四阶段和终结四阶段
[发布日期: 2005-10-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孙丽琼老师2001年10月调入我校,她在课堂教学中形成了适合自己的并在实践中取得成绩的教学模式。即“课堂四阶段”和“终结四阶段”。

课堂四阶段

        她把一节课切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回忆与复习。涉及的内容是上一堂课要求掌握的知识点,以及与本堂课相关的知识点。她采用方法主要是提问式,先总(全班)后分(个人),时间大概在五分钟左右,它的作用在于判断具体学情,以便抓住缺漏,并及时补救,也是对课堂第二阶段的保证。

        第二阶段为诊断与测试。内容包括单词听写、词组互译、课文默写等。采用笔头测试的方法。(每位学生专门准备一个测试本以供每天课堂测试使用),时间大概控制在10分钟之内。它的作用是在学习新课之前,对上节课内容进行抽查评价,也是对第一阶段口头复习的再次笔头巩固,这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具体表现,逐步减少差生的错误积累和知识缺陷。

        第三阶段为导学与达标。它是课堂教学的中心环节,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为了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的获取知识,孙丽琼老师首先在思想上为每堂课确定目标意识,根据达标的需要,精心设计教案,综合运用学生可接受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教学中的作用。作为一名英语教师,除了大多数教师采用的手势、简笔画、挂图、录音机和多媒体等教学方法以外,为了活跃课堂气氛,她经常会把本课堂的知识点串成一首家喻户晓的曲子,唱出来加深学生印象,做游戏和竞赛也是英语课上不可缺少的教学方法。课堂提问和课堂讨论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抓住学生注意力等方面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提问一直贯穿于她的教学课堂始终,随教随问,这样不仅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还可加深印象,启发思维,使课堂动起来。提问对象往往都是后进生,形成习惯,迫使后进生专心听讲。因为每次基本上都提问他们,若答不出来,再提问优等生,让后进生复述,最后再设置一道同类型题让他解答,直到掌握为止。总之,宗旨就是讲到、学到、掌握到、不留遗漏。英语课程四课为一单元,她基本上一单元安排一次讨论,时间可长可短,根据情况而定。讨论内容与本单元知识相联系,即要符合学生的知识结构,也要符合他们的语言能力,方式以四人一组,好生差生相补,这样即可做到互帮互学,也能提高学生们的口语技能,加强他们对学得语言词汇的记忆和运用。此外,也丰富了课堂内容,活跃了课堂气氛,成功的课堂讨论,还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讨论中得到愉快的情感体验。

        第四阶段为总结点标。大概需要2分钟,把本课堂所授知识进行回顾及总结,让学生清楚本课堂的学习目标,进一步骤起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让学生有目的、有方向地学习知识,并布置下一节课的测试内容。

终结四阶段

        她把它分为复习归纳,终结测试,批改讲解,订正反馈。

        复习归纳 是指明大纲为依据,以明确、具体、可行、可测的教学目标为标值,以相对独立的单元为教学的基本单位,设计、组织、补救,给学生“第二次学习”的机会,对教学目标进行梳理,再次强调重难点,使本单元知识轮廓分明,起到导学的作用。

        终结测试 即单元达标、教学检测评价,一段称作形成性评价,它的基本功能是通过信息反馈,了解学情,这是及时发现知识缺漏的最有效方法。是长善救生的有效措施。

        批改讲解 这是终结四阶段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学生基本功能是通过矫正教学中的偏差,使缺漏得到补救,防止知识缺陷的积累,使教学获得最好的效益,从而顺利地进入下一阶段。她讲解一丝不苟,从一而终,不漏一道试题,讲透、讲实、举一反三。

        订正反馈 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它分为口头反馈和笔头订正。口头反馈内容就是测试卷中具有代表性的,错误率高的题目,通过提问的方式进行抽查,对象往往是差生,直到确定掌握为止。笔头订正就是让学生专门准备订正本(用来积累错题),把考卷中的每道错题认真地订正在本子上,让学生形成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习效率的保证,知识的多次重复,有起到了加深和巩固的作用,差生的出现,并不完全是智力低下造成的。学生在学习任何一种内容时,都不可避免地要产生某些失误,如果失误得不到及时的揭示和补救,就会造成心里和基础的障碍,从而出现更多更多的失误。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孙丽琼老师做到六不忘:即学生诊断不忘、目标定向不忘、师生合作不忘,分类施教不忘、检测补救不忘、课堂小结不忘;六个精心:即精心钻研教材、精心确定重难点、精心安排环节、精心选择教法、精心设计练习、精心反馈矫正。

文枢中学民盟支部 曹正洪

上一篇 和你在一起
下一篇 深切怀念张有年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