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润物细无声
[发布日期: 2005-10-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南京市政协委员高级女工程师陶雪冰

        在97年6月填表的新盟员中,有一位40多岁瘦高个儿,皮肤微黄,讲话时声不高、语不快,虽然算不上漂亮倒也显得几分清秀的女盟员,她就是南京市橡胶工业研究所的高级女工程师陶雪冰,人们都亲切地喊她“陶工”。

  陶工入盟不久,鼓楼区综合支部成立了。刚入盟的陶工,没有进入支委会,只是位普通盟员。可每次支部活动她都是早早地来到会场,为大家倒茶、送水,做好服务工作;散会后帮助清完会场,才稍然离去。鼓楼综合支部有四十多位盟员,分散在三十多个单位,有的常年在外,大多数盟员是单位的业务骨干,这就造成联系极不方便。如何将盟讯及时的送到盟员的手中是各综合支部的一大难题,而鼓楼区综合支部却不存在这一问题,因为陶工发现这个问题后便主动承担起了送盟讯的任务。

        鼓楼区总支有个传统活动就是每年为退休支部中八十岁以上的老盟员办祝寿会。以往都是总支主委代表总支到会,换届后的主委工作非常繁忙,难以保证每次都到会,于是就把这项任务交给了陶工,这一交便成了惯例。几年来,陶工总是将精心定做的蛋糕送到寿星的手里。散会后搀扶着年老的盟员离会,甚至把年老体弱的盟员护送到家。总支每年一次的迎新春联谊会是全区盟员相聚在一起交流、学习、联谊的大型活动,也是总支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当这时就能看到陶工和总支的其他支委们忙碌的身影,从会场的选址到布置会场,从采购礼品到分发奖品,做到使盟员们在欢乐、祥和、团结的气氛中度过每一次的联谊会。今年5月,省教院附中换届,总支主委委托陶工代表总支参加会议。记得那天天气炎热,陶工手捧一盆盛开的杜娟花来到会场,顿时给会场带来了生气。她祝愿省教院附中支部的工作就像这盆盛开的杜娟花一样灿烂。

        1999年春,陶工在《南京日报》上看见市物价局在全国率先向全市各界招聘义务物价听证员的消息后,就主动前往报名并及时向盟市委汇报,她说:“作为一位盟员,就应当为社会做好事、做实事,做些社会公益性的事。工作人员问我的身份时,我说我是民盟盟员。”陶工被聘为南京市第一届物价听证员。为了切实履行物价听证员职责,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向职能部门积极建言献策,陶工在工作之余学习党和国家有关物价方面的方针政策,学习各级政府颁发的有关物价文件。在召开听政会前,她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社会调查,走访群众,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在全市人民关注的液化气调价听证会上,陶工拿出自己经过多方面的走访、调查所得到的一系列数据,来说明液化气的成本、价格、调价应调整的幅度;在公交实行无人售票的价格听证会上,陶工有理有据阐述意见;在中山陵门票价格地调整上,陶工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受到物价局领导的重视。

        2003年陶工当选为南京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当上政协委员后的陶工认真履行委员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陶工就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调研,在政协大会召开时提交提案。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陶工提交各种提案、意见和建议二十余条,参加各项活动近二十次,出席大小会议近十次。政协民盟小组的17位委员们分别来自于各个单位,组织一次活动很不容易,陶工除了自己积极参加活动外,还主动承担起联络其他委员的工作。去年市政协进行关于“三农”的调研,向盟市委要这方面的材料。民盟的盟员绝大多数都是教育工作者,对于农业可谓是外行。盟市委颇为费力地找了位搞农业的盟员,算是完成了任务。可是没想到在交流材料时,却看到陶工这个“外行”撰写了一篇较有份量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水平》的调研报告,由此可见陶工在工作之余默默无闻地花费了多少时间在进行调研。

        陶工出生在火红激荡的五十年代,幼年时参加革命多年的父亲因“右派”被开除公职,遣送皖南山区改造。在一个大雪飘然而下、新年元旦钟声敲响的时候,在没有一个亲人的陪伴下,父亲含冤离开了人间。多年后,又是一个大雪纷飞、新年元旦钟声敲响之际,独住一处、体弱多病、饱偿坎坷人生的母亲同父亲一样离她而去。陶工说:“父母含辛茹苦养育了我,然而在他们生病的时候我未倒过一杯水,当他们即将倒下最需要我的时候,也没扶上一把。当年作为“可教育好子女”的我,还曾憎恨父亲,不听党的话,影响自己的前途。” 陶工内疚地说自己不是个好女儿,欠父母的太多。入盟后,她把盟员当作家人。陶工所在支部里有对盟员夫妇,已七十多岁了,子女不在身边。他们原来住在一楼,因为屋子阴暗潮湿,难见阳光,因此决定搬迁。这件事被陶工知道后,她请人开车给他们送去搬家所需用的包装盒、编织袋、打包带、打包机、手套等物品。搬家的那天,陶工一早就赶到,帮着收拾,协助搬家。搬好结束已经是中午了,陶工没有喝上一口水,就匆匆忙忙赶往单位上班。鼓楼退休支部前主委凌老,近八十岁了,老伴得了尿毒症需要照顾,深感体力不支。陶工得知后,经常上门看望,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倾听凌老的诉说。凌老见人便夸“陶工真是个大好人”。

        陶工总是细心地关心着身边的人。陶工对人们的关心,不是一般的嘘寒问暖,而是踏踏实实的帮助。我孩子小,一到放假,就为没人带孩子而发愁。陶工知道后便放在了心上。前年孩子放假前,就帮我跟她的一位朋友说好,然后告诉我放假时,可以把孩子送过去,使我从心里感到暖洋洋的。

        由于在各种繁忙的场合都能看到陶工的身影,刚开始,我还以为陶工在研究所工作,可能工作不是很忙,所以经常找她帮忙做一些盟务工作,她总是欣然接受、不折不扣地完成。然而在一次无意之中我才知道她的工作其实很忙,单位承担了三峡大坝密封件的配套任务,作为业务骨干的高工,陶工经常不分白天夜晚加班加点,其工作的忙碌状况是可想而知的。陶工以做好本职工作为主,合理安排工作之余的时间,处理好工作、家庭、盟务关系。多年来陶工以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团结一致的精神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称赞。无论是参加社会活动还是盟务工作,单位领导都在经费和时间上给予大力的支持。陶工在研究所,无声无息认真工作,不讲报酬,不计得失,是位好工程师;在家里,照顾好婆母、料理好家务、照料好孩子,是位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

        童年时陶工就梦想长大后做一名教师。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个梦想一直没有实现。前年单位进行了改制,使她为实现童年的梦想提供了契机。去年她离开了三十多年的工作岗位,应聘到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做教师,实现了她当一名人民教师的多年期盼。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她孜孜不倦地探索职业教育的教学方法,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她以“童心、爱心、责任心”去滋润学生们的心田,为社会培养出一个又一个的“陶工”。

民盟南京市委 王琦

上一篇 做好政府的推销员
下一篇 “那没什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