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不说白不说”--尹树人同志的故事
[发布日期: 2005-09-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尹老师,盟市委的老领导、盟员的老朋友。2001年盟市委换届时,他因年龄原因,从专职副主委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在换届大会的闭幕式上,市委统战部的徐部长深情地说:“我代表市委统战部,向多年来为党派工作做出卓越贡献的尹树人同志,表示衷心地感谢!”话音刚落,会场顿时沸腾起来,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那掌声的热烈程度已多年未曾遇了,掌声里饱藏着全市盟员对尹老师的崇敬、爱戴和感激。盟员们为什么有如此深厚的情感呢?欲知其就,就请听有关尹老师的几个故事吧。

        尹老师,1981年入盟,1983年到盟市委机关工作,担任盟市委专职副主委近二十年,同时担任南京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和市政协副秘书长。他对参政议政工作及其重视。他常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使命,也是盟组织和广大盟员交付给我们的最重要的职责,必须不遗余力地做好!”近十年来,他先后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提出过的议案、提案、意见、建议共达三百多个。社会上有人说:“民主党派的意见常有不得落实的,说了也白说。”尹老师的回答是:“不说白不说,白说也要说,争取不白说。”他的很多意见和建议是有前瞻性的,例如: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建议、关于提高教师待遇的建议、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建议、关于发展城市文化的建议、关于改善投资环境的建议、关于规范城市建设的建议、关于优化城市环境的建议、关于加强民主监督的建议、关于改进人大常委会议事程序的建议等等意见和建议,都是极有意义的,虽然由于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未能立即被采纳,但在几年后都逐步有所落实。

        例如: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位于玄武湖旁的西家大塘地区,是个脏、乱、差的地块,污水淤积、蚊蝇孳生。尹老师向市政府提出了“治理、开发西家大塘地区的建议”,当时,市政府并未采纳这个建议,但在三年后,该地区开始整治,目前已经建成美丽的住宅小区――台城花园。

        为了如实反映社情民意,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尹老师经常深入各行各业和社区街道,进行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他的办公室也成了接待室,常常有社会各界人士来访,反映方方面面的意见。尹老师总是热情地接待来访者,认真地倾听他们的呼声。

        有一次,新街口附近的糖坊桥居民来反映:他们那里有几百户人家,都住在老式平房里,自己家没有厕所,街上也没有公厕,居民生活极为不便,虽然向有关部门反映多年,却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解决。尹老师到当地察看后,立即向市人大和市政府反映,促成了市领导现场办公,多年未决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当地群众非常满意。

        尹老师的参政议政水平相当高,这是众所周知的。有一次,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理论务虚会,在上午的会议上尹老师刚要发言,会议主持人立即插话:请尹委员的发言改在下午的会议上。原来,市委书记和几位市领导下午才能到会,他们很想亲耳听到尹老师的意见。

        尹老师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连年被评为市人大的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和南京市第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就在他退休几年后,市人大还特别邀请他给代表们作报告――题目是:“怎样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

        尹老师在退休前,曾有一些单位聘请他为特邀监督人员,由于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如今他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这些单位仍然坚持要续聘。目前,他依然是国家邮政系统特邀监察员、南京供电系统特邀监督员和市新华书店特邀行风监督员。

        有的朋友看见尹老师太忙了,劝他既然退休了,就好好休息吧。可是,尹老师却说:“我在工作岗位上已经退休了,但是,作为盟员是没有退休的。为政府排忧、为百姓解难,是一个普通盟员的终身职责。”

朱可基

上一篇 花甲寿礼
下一篇 “德艺双馨”吕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