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德艺双馨”吕少明
[发布日期: 2005-09-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2004年中国曲艺家协会年会暨“德艺双馨”会员表彰会上,民盟盟员、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歌舞团著名相声演员吕少明成为我省专业演员中唯一入选的艺术工作者。消息传出,熟知吕少明的人无不赞叹“名副其实”。的确,作为演员,吕少明所表现出的完善的自身道德修养、崇高的艺术境界和创作水平,“德艺双馨”的褒奖,再贴切不过了。

从小小少年到“江南笑星”,不懈地追求让他登上了艺术的高峰

        1947年出生在山东济南的吕少明,在上小学的时候,就是活跃在校园舞台上的小小少年。13岁,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市曲艺团,从师北侯(宝林)南张的老艺术家张永熙。少年吕少明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为了学到先生的真传,他每天练功达十几小时。功夫不负苦心人,半年后他就在舞台上崭露头角,受到观众同行的一致好评,被定为团里的重点培养对象,经常参加接待贵宾的演出。

        正当美好的人生如初升的朝阳,缓缓地向他展开绚丽色彩的时候,1966年,“文革”开始了,一张他与刘少奇、王光美的合影照片引来杀身之祸。一夜之间,“彻底批判修正主义的宠儿吕少明”的大字报排山倒海般向他扑来,他被关押了8个月,是年龄最小的“牛鬼蛇神”。随后是下放农村,青春的生命刚刚绽放就遭遇料峭寒霜,他种地、拾粪、插秧、薅草、施肥,全套农活都一一亲历,还过当小学教师,当过大队团支部书记。培根曾说过这样的话:“面对幸运所需要的美德是节制,而面对逆境所需要的美德是坚韧。”回忆这段经历,吕少明不是抱怨,而是心怀感激。他说,十几年的磨难,培养了我坚强的意志,让我受益终生。在农村,他沉醉在他所热爱的相声艺术中,干完农活,他经常拖着疲惫的身躯,躲在没人的地方练功背词,偷偷地看书学习,积累着生活经验,打磨着艺术功底。在最艰难的年代里,相声给了他无限的安慰。

        1980年,吕少明进入南京市歌舞团。六年后,他创作并演出了歌颂南京新貌的《古都新歌》,其蕴涵在热情昂扬中的风趣幽默,赢得了舞台上下的阵阵掌声,作品从内容到艺术技巧都获得了成功,被广为关注。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1995年参加“首届侯宝林金像奖全国相声大赛”,其《戏迷说戏》获得大奖,他的这个相声让看惯了北派相声的观众们领略到南派相声的独特风味,他开始在北京、天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1997年文化部举办“金狮奖第二届全国相声比赛”,他又获得中国曲艺政府最高奖――表演金狮奖。吕少明的相声在继承了传统相声的艺术特色基础上,又学习吸收了其他艺术种类的特长,他能学唱近二十多种戏曲唱腔和各类歌曲,形成了“语言清脆,明快流畅,热情火爆,说唱并重”的表演艺术风格。他常年活跃在华东地区大江南北,深受各界观众的欢迎,被誉为“江南笑星”。他创作演出的作品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曲苑杂谈》里播放。

        近二十年他创作演出的节目有近三十个,《戏迷说戏》《歌迷恋歌》《广告漫谈》《古都新歌》《戏与歌》《超级翻译》《大吃包》等,这些作品是艺术和生活的结合,显示出他的创作功力和艺术修养,经多次演出证明是深受观众欢迎的好节目。他还出版了个人作品专著《金陵相声集――吕少明相声集》,出版发行了《吕少明相声专集》的VCD光盘。在电视台做了《笑面人生》、《名人名家》等专题专访。他还涉足电台主持人工作,在南京经济广播电台主持了戏曲栏目《梨园内外》,其幽默的语言和广泛的戏曲知识,深受听众的欢迎,在南京及其周边地区产生了广泛影响。

        吕少明说相声有特色――说自己的作品,这样他能扬长避短,淋漓尽致。他的相声坚持不用庸俗的笑料来充斥,他说“宁可用真功夫来填补包袱之不足,也决不用低级的笑料来赚取廉价的笑声”。在舞台表演上,他力求紧跟时代节奏,深浅适度地讽刺,俏皮幽默地歌颂,始终保持清新高雅,不俗不媚。听他的相声,你能在欢乐中受到启迪,在笑过后接受教育,而这一切又不露痕迹。

从民盟盟员到政协委员,报答社会是他的愿望

        吕少明经常说“要想演好戏,先要做好人”,作为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盟员,他是社会公益活动的热情响应者。长期以来,他始终把为社会服务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深入部队、农村、企业、社区演出,分文不取!为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了大量实事,也间接地为经济建设作了贡献。

        有一次,民盟市委应丰县人民政府的邀请,为“中国丰县第一届梨花节暨经贸洽谈会”组织一台文艺节目。当时他胆囊炎复发,正在打吊水,为了不给这次活动增加麻烦,他没向任何人讲,忍痛随团乘火车、转汽车,到达几百公里外的目的地徐州丰县。台上,他讲的相声让观众笑出了眼泪,但演出完回宁,自己则住进了医院。当盟市委领导责怪他隐瞒病情时,他说:丰县是我省较为贫困的地区,丰县人民政府为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经济,招商引资,举办梨花节,目的是搭文化台,唱经贸戏,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为贫困地区作点事,尽一份力,是理所当然的。

        近几年,民盟南京市委关注特殊群体,为监狱的文化建设做实事,经常组织文艺界、法律界、教育界的盟员到南京监狱、市戒毒所等单位,对服刑人员和戒毒人员进行帮教。每次活动吕少明都积极参加,并专门为他们创作表演节目,帮助失足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希望他们在爱心的感召下积极改造,努力学习,树立从泥沼里爬出来的信心,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作为一个著名的笑星,他所到之处,受到广大干警和服刑人员的热烈欢迎,演出总能起到了意料外的效果。

        他每年都参加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组织的“三下乡”活动,跑遍了南京市郊和苏北的乡间农田,为父老乡亲演出近百场,观众几十万人次,从来都是无偿奉献。每次看着老乡们在刺骨的寒风中开怀大笑,吕少明都会从心底里感到快乐,他说:“给大家送去笑声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

        作为市政协委员,他还深入社会,了解群众的心声,认真反映社情民意,每年都积极撰写提案和建议。《我市自来水计费方法急待解决》的提案是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深入社会调查,听取市民的意见,与市自来水公司有关部门面谈,经过认真思考撰写的,提案提出后引起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从而促进了我市自来水抄表到户工作的进程,很多市民见到他都说“你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
今天的吕少明在曲艺舞台上已经走过了四十多个年头。他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相声事业,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他通过相声,歌颂改革开放,倡导精神文明。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他满腔热情地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无私奉献,体现出对祖国的热爱,对社会的回报,他用美好的心灵,撑起一片纯白的天空。“德艺双馨”可以说是对他四十多年付出的总结和回报。

        回顾以往的足迹,吕少明感慨道:
 
    “四十年的艺术道路,有坦途,有泥泞,有成功也有失败,是刻苦和勤奋使我踏平坎坷,战胜徘徊。”

    “四十年的事业成就,离不开领导的关心,恩师的教诲,同行的帮助,新闻界的支持,家人的理解和广大群众的厚爱。”

     “有追求才有收获,有奉献才有回报!认认真真演戏,清清白白做人是我一生的宗旨,我要把更多的笑声送给送给我的衣食父母。”

        这就是吕少明。


吕少明先进材料补充:

        长期以来,吕少明同志利用自己的专长,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创作了很多反映社会经济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作品,并以相声的形式表现出来,为精神文明建设献计出力。从1997年到今天,歌颂南京的就4、5个作品,如2001年创作了“奔腾的南京”,2002年创作了 “南京更上一层楼”等,并在省、市政府春节联欢会上演出。

        专门为溧水梅花节招商引资会创作了“溧水在奔腾”的相声,并演出。
   
        为展示合肥客车厂经济实力,在厂运动会上创作“辉煌的未来”并演出。
     
        在江宁的招商引资新闻发布会创作“看江宁”并演出。
 
        类似这样的创作演出,每年约有20-30场。如阳光集团、扬子药业、海蓝集团等企业的表彰会、庆典会、展示会。

民盟南京市委 魏淑玲
  

 

 

上一篇 “不说白不说”--尹树人同志的故事
下一篇 闪光的路  在她的脚下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