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闪光的路  在她的脚下延伸
[发布日期: 2005-09-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记民盟玄武区综合支部主委、马群医院院长邵蔚


        南京的东郊过去比较落后,交通不便,环境差,居住人口少。由于这种落后,更使得许多人远离东郊。而正是在这片相对于城区较为偏僻的地区,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马群分院院长、民盟玄武区综合支部主委邵蔚同志,默默的奉献和书写着她自己的人生。

        立足本职,在实干中实现一个基层盟员的价值

        初识邵蔚的人都会被她的热情所打动,觉得她开朗、豪爽,可是和她交往日久,就会知道她是一个十分理性、稳重、敢想敢做而且能做出成绩的人。

        和她聊天,一谈到工作,她的神情就会认真和严肃起来。 她说:“马群医院较为偏远,照理,这样的地方,是没有人愿意去‘受罪’的。但是,我想如果一个人不给自己加压,做事谨小慎微,那就很难做出一番成绩来。人只有不断挑战自我,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是的,正是由于她有这种敢于挑战的精神,才使她的事业蒸蒸日上。2000年,马群医院被列为全省卫生系统首家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的试点单位,在改制的第二年,医院即扭亏为赢。时任南京市副市长张桃林同志专门考察了马群医院,听取了邵蔚同志的工作汇报,对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现在,马群医院由于重管理抓质量,年收入已由2000年改制时的90万元增长到2004年的450万元,职工收入也以每年3000元的速度递增。2004年,医院被栖霞区政府评为全区卫生系统唯一的一家“两个文明先进单位”,被区物价局评为全区“三信三优单位”。现正在创建市“三信三优单位”。

        当问到她面对如此好的成绩,是如何处理盟员和院长的两个关系时,她说:“作为盟员,就是要从严要求自己,‘盟员’的称谓不是遮阳伞,站在下面乘凉。具体到自己,就是在‘院长’的‘帽子’上再加了一道‘箍’,使自己深知荣誉越多,责任越大。作为院长,在自己的岗位上老老实实的做人,认认真真的干事,勤勤恳恳的奉献,就是体现出一名盟员的价值,就是为盟做贡献、添光彩。只要用了心用了功,干了事干成事,大家就能看出我们盟员的不同。

        抗击非典,在困难中实现一个基层盟员的价值

        2003年,“非典”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活和生命。市委、市政府提出“非典防治必须杜绝一切‘花架子’, 全市动员、全民动员,打好南京非典防治的攻坚战!”,而扼守南京东大门的马群医院则理所当然的成为此次战役中的重要部分。邵蔚坚决贯彻市委和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南京地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在防治非典工作中严明纪律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的精神,积极响应盟市委《行动起来,战胜非典》等倡议,认真做好准备工作,抗击非典。

        在抗击“非典”中,她舍小家顾大家,把家务和孩子完全交给家人,自己则穿着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服,带领全体医护人员没日没夜的工作,身体整日被汗液所浸透的衣服和防护服包裹着,整天连轴转。

        她说:“那些日子整天连轴转,手机整天开着,既怕没有电话一时疏忽造成严重后果,也怕来电告诉有新的疫情,只要听到电话铃声,心就会咯噔抖一下,就这样,整日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工作中除了联系、协调防护药品和物资外,还要安排人员喷洒消毒液、收治发热患者,更要顾及医院工作人员的安全,偶尔有一点时间回家换件衣服,也怕影响家人和孩子,战战兢兢的。”她讲这些话时,我仍然能看出她内心的那种难以磨灭的记忆。“不过”她又补充道,“那时最辛苦,现在回忆也最甜蜜,盟市委关心我们,当地群众信赖依靠我们。盟市委机关同志的一个电话,自己就感觉心里热乎乎的。盟市委张吉华副主委和机关同志来医院看望我们,送来了慰问的鲜花,那时候的幸福感实在难以用言语来表达,内心深处萌发出一种作为盟员的自豪感,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在邵蔚同志的带领下,马群医院的抗击“非典”工作完成的十分出色,为保护当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南京的“东大门”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有关部门的一致肯定,而她个人则被市卫生局评为“防非先进个人”。            

        勤于盟务,在参政中实现一个基层盟员的价值

        “既然是盟员就要参加组织活动、关心盟务工作。参加盟务活动,除了向盟市委反映支部盟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听取盟市委的工作布置以及学习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外,还可以和其他盟员交流信息,互通有无,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汲取信息,为自己写出高质量的提案准备丰富的理论和素材基础”。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2003年邵蔚当选玄武区人大代表和栖霞区政协委员。她说:“当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是盟市委培养的结果。而代表和委员的后面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然大家信任我,那我就要踏踏实实的干好,做一名合格的代表和委员。”此后,她积极履行代表和委员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2004年,她被玄武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身为民盟玄武区总支副主委、区综合支部主委的邵蔚还抽出时间,筹划和组织支部盟员学习统战和政协理论、盟史、盟章和开展社会服务等活动。另外,作为盟市委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她为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积极出谋划策,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为盟市委的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做出了自己的努力。2003年,她被民盟江苏省委评为“先进盟员”。

        她通过和盟员的广泛联系,为支部盟员组织各类丰富的活动,丰富了盟员的生活,取得了支部盟员的高度信任;通过爱岗敬业,真抓实干,发挥了自己的光和热,在领导和同事中树立了一名盟员的形象;通过和当地群众的紧密接触,积极调研,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有的职责。

        今天的东郊日渐繁华起来,道路日益畅通,环境逐渐改善,居住人口迅速增多。我们相信,今后,这片土地将会为邵蔚和她所领导的马群医院提供更为肥沃的土壤,也会给她的人生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这片热土上,她将书写更为绚烂的人生。正如她所说,只有不断给自己加压,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她这样说,也这样做了,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一条闪光的路。

民盟南京市委机关 刘力军

 

上一篇 民盟盟员王引被聘为南京市的“博爱使者”
下一篇 立足本职积极参政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