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盟员风采
字号:
张尔宾的芥子园情结
[发布日期: 2005-06-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张尔宾,著名画家,1986年加入民盟,后当选民盟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人大代表,现任职于南京市文化公司十竹斋。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张尔宾不仅拥有不菲的成就,对南京的文化建设事业还充满了热情,12年来锲而不舍地为恢复兴建金陵芥子园四处奔波、无私付出。

  芥子园是金陵名园,因明末清初李渔及其《芥子园画传》而闻名遐迩、蜚声海内外。李渔(1611-1680),以戏剧家和戏剧理论家著称,而兼擅小说、戏曲,对造园艺术亦有极高的造诣。在他一生构筑的众多园林中,寓居金陵时于1665年造的芥子园最能代表他的造园才能和思想。芥子园以其卓越的造园艺术和巧思横溢的园林巧异,在我国园林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的许多著作如《无声戏》、《一家言》、《闲情偶记》等都在芥子园完成,他在芥子园度过了一生中最辉煌的时期。李渔移居杭州后,芥子园几易其主,终于湮没,到民国初期已是一片菜园。现在,作为芥子园遗址所在地――中华门内老虎头――已是高楼林立,毫无踪迹可寻。

  在对李渔和芥子园进行了多年的调查研究后,张尔宾对恢复芥子园有了一个设想:开发利用南京的历史文化资源,建设以金陵芥子园为主体的李渔文化园,用于接待国内外宾客,作为诗词书画、京剧昆曲、民族音乐、中医保健、美学美育、中国园艺、中国美食、影视艺术研习之地,为举办各类艺术展览提供接待场所,并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芥子园及李渔文化研讨会。张尔宾认为恢复后的芥子园应办成独具南京特色的著名园林文化精品,成为集园林景观、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为一体的文化经济实体,达到旅游、文化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发展。只有这样南京园林文化才更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内涵和品位才能得到体现和提高,从而推动南京旅游文化由走马观花型转向高层次、多层面的休闲、疗养、参与型。

  有了这个大胆的设想,张尔宾很快就付诸行动。1992年初他写了《关于吸收外资重建南京芥子园的构想》,在民盟南京市委的关心支持下,以盟市委的名义向南京市委、市政府、人大等发文[宁盟发(1992)7号]推荐,很快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时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的顾浩批示:“请沃副市长抓紧找有关部门商量一下,提出意见。”市委副书记胡序建批示:“此构想很好,请范市长阅并批转有关部门作进一步论证。”在南京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为人大代表的张尔宾再次提议《重建芥子园,发展十竹斋》(第7024号建议)。市政府办公厅对建议的答复是“建议很好,市政府十分重视”,“市政府正在制订南京市的文化战略规划,将重建芥子园、发展十竹斋的工作纳入规划范围。”

  然而,随着有关领导的调任,加上当时的经济文化环境的不成熟,张尔宾的重建芥子园构想被搁置了,但这并没有让他丧失信心。他以发信函或登门拜访的方式征求有关专家对这个构想的意见。著名的美术史论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伯敏先生和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王达弗先生在信中都谈到:中国画大师傅抱石先生生前对李渔的芥子园是很重视的,他认为芥子园在南京,南京艺术界更有必要重视它,他曾在《中国版画史》中提到:一要恢复芥子园,有钱可重建;二要重印《芥子园画传》。著名大师李剑晨也写下了“继承和创新都离不开源,它是我国艺术在发展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著名版画家吴俊发访问法国国立图书馆,图书馆负责人特地向他介绍李渔的芥子园,他认为“建设李渔文化园是件大好事,一方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将为精神文明作出重大贡献。不但如此,还将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南京增添光彩。”

  有了专家的肯定和支持,张尔宾对实现自己的构想更有信心了,他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招商引资上,因为他明白,再好的构想,没有投资方的认可,也永远只能停留在构想上。他广泛联系了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国内外的一些企业家,向他们宣传芥子园的情况。有的企业家和领导不懂,他就从“芥子园”三个字怎么写开始“扫盲”,并买了一部《李渔全集》,整理出大量的资料作为宣传材料,在《中国书画报》、《东南文化》等报刊杂志撰文宣传介绍芥子园,致使有些企业家一时兴起纷纷去买《李渔全集》,连书店都觉得奇怪,一向无人问津的《李渔全集》怎么会接二连三的被人买走,甚至出现断货。然而商人的眼光不会只停留在兴趣上,只有利益才是驱使他们的动力。一次次的无功而返没有动摇张尔宾的信念,他仍锲而不舍地寻觅着。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3年,张尔宾偶遇立信投资公司副总谢伟宁(现为民盟盟员)。当时谢总是因对书画感兴趣受邀到张尔宾家作客,在交谈之余,张尔宾给了他一份芥子园的资料,没想到很快就得到回复,立信投资公司对这个项目有极大的热情。苦苦等待了近十年的张尔宾听到这个消息简直是喜出望外,他立即就选址问题进行联系。最后园林局领导认为此项目很好,很适合园林文化发展。经过多轮洽谈,最后达成由南京市园林局出地、立信公司出资的协议。市政府和市建委先后批准:“李渔文化园是由南京市园林局和南京市立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文化重点工程”,旨在充分挖掘、保护、弘扬以李渔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南京旅游文化的高层次、多层面,积极实践省政府“建设文化大省”和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彰显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形象”的文化战略规划。

  李渔文化园选址玄武湖湖北向地块,占地约28000平方米。按照中国江南园林、明清名居建筑风格,参照李渔造园美学观点,景点与功能相结合,融入现代建筑审美意识与功能,除恢复芥子园原有景点如浮白轩、月榭、来仙阁、歌台外,园中还将着意结合芥子园画传中的石谱、花卉谱等精心布置,使之处处诗情画意,除供中外宾客游览外,还可以作为书画爱好者学习、写生或创作的场所,结合文化项目开发,增加功能性建筑。为了高起点、上规模、有计划地开发李渔文化园项目,还邀请了国内外园林设计专家结合景点和功能建筑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使之既具有金陵园林特色,充分利用玄武湖自然景观,又要简洁精美。李渔文化园将与玄武湖系列景点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玄武湖环湖路改造工程增添亮丽的色彩。

  万事具备的李渔文化园只等着开工建设的日子了,为此忙碌了十多年的张尔宾却依然不得闲,似乎永远有一堆新问题等着他去解决:在招商引资期间,由于张尔宾大力宣传和推广芥子园,使一些精明的商人看到了芥子园这个品牌的价值,导致现在出现了以芥子园为招牌的装饰公司、家具店、画廊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以芥子园为主体的李渔文化园的文化品牌价值。最令张尔宾和投资方头疼的还是开工日期问题。由于李渔文化园选址在玄武湖,工程必须等玄武湖总体详规出台才能开工。然而作为民营企业的投资方,却不可能将一笔六千万的投资用在一个迟迟等不到开工日期的项目上,如此巨额资金的等待必然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

  为了重建芥子园,张尔宾可以说是等待了12年,也忙碌了12年。如今李渔文化园工程虽说已是万事具备,但要真正解开他的“芥子园”情结,已过耳顺之年的张尔宾还将继续等待,继续忙碌……

  朱晓江


 

上一篇 一个平民学者的城墙情结
下一篇 人物画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