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字号:
民盟南京市委2017年度调研课题招标方案
[发布日期: 2017-03-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为了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激发和调动广大盟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热情,民盟南京市委决定面向各基层组织和全体盟员开展调研课题招标活动。现将具体方案公布如下:

一、招标对象:各基层盟组织及全体盟员。

二、选题原则:调研课题要在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中共南京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记“两个率先”光荣使命,坚持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城市定位,瞄准“一个建成、六个显著”的奋斗目标,组织调研团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助推“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三、选题方向:调研课题可以从盟市委提供的《2017年度调研选题方向》(附件1)中选取,也可结合自身优势自定。

四、招标流程:

(一)参与投标的课题组或个人须认真填写《民盟南京市委2017年度调研课题申报表》(附件2),并于428日前以纸质或电子稿形式提交盟市委宣调处(课题申报表可从盟市委网站公告栏中下载:/)。

联 系 人:魏淑玲  朱晓江

联系电话:8319621583196219

E-mailnjmm302@sina.com

(二)盟市委对申报课题进行综合审定,并择优立项。立项课题将在盟市委的网站上予以公布。

(三)立项课题须于20171030日前结题并上交调研报告。

(四)盟市委将对立项的课题在调研过程中给予各方面的支持。调研报告由盟市委组织评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成果转化,并对调研成果进行奖励。

附件:

1、《2017年度调研选题方向》

2、《民盟南京市委2017年度调研课题申报表》

3、《2017年度民盟江苏省委调研课题选题目录》

民盟南京市委员会

2017325


 

附件1          2017年度调研选题方向

一、聚力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

1.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搭建好科研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实现产业与技术共振,让技术更好地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力。

2.加快实施“创业南京”英才计划,更大力度集聚一流产业科技人才,增强人才与城市间的“粘度”,让南京真正成为创业创新的热土。

3.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围绕智能电网、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型显示等战略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发展向高中端水平迈进。

4.积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市政工程、公共服务等领域,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促进更多民营资本扎根南京、更多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二、聚焦富民,增进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

5.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增收工程,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工程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尽快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特别要针对全市3.95万户7.7万名低收入农民,实施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

6.切实抓好民生重点工作,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确保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90%

7.大力推进健康南京建设,着力打造“医联体、智慧医疗、家庭签约医生”三个品牌,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8.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围绕群众诉求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交通出行、居住换、公共服务、养老服务、文化体育、救助帮扶、食品安全等7个方面35件民生实事,让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三、紧扣功能品质,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取得新成效。

9.大力提升空港、江海港、高铁港三大综合枢纽功能,完善“空铁水联运”体系,积极构建综合交通枢纽。要加快轨道交通和过江通道建设,实施一批道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推进一批交通堵点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和海棉城市建设,不断增强城市功能。

10.大力实施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对玄武大道、北京东路等22条主次干道进行改造,对新街口、朝天宫、颐和路等十大重点片区进行整治,新建扩建游园绿地,提升城市主干道绿化、彩化水平,提升城市景观照明水平,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要深入推进城市一体化发展,突出抓好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建设现代生活与田园风光融为一体的新农村。

四、坚持传承保护,提升文化软实力取得新成效。

11.着力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重点保护好名城整体格局和风貌,实施颐和路历史街区、北京东路民国建筑群等保护、修复、利用工程,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12.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规划一批创意文化市场产业功能区,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努力提供更多更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让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的时代光辉。

五、坚持久久为功,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新成效。

13.牢牢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践行绿色发展,深入发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打好大气治理、城市水体达标、土壤污染治理三大攻坚战,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努力让南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14.把雾霾治气作为重中之重,针对PM2.5、臭氧等主要污染物及主要污染源,着力推进“七个严控”,即严控煤炭消耗总量,严控工业污染,严控臭氧污染,严控车船污染,严控扬尘污染,严控面源污染,严控重污染天气,力争全年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上天气比例达到70%

15.大力提升水环境质量,以城区109条黑臭河道整治和断面水质达标为重点,统筹推进污水处置、排水达标和引水补水等工程建设,全面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规范排水等措施,基本消除黑臭现象,确保国考、省考断面达标。要大力推进土壤整治修复,重点做好关停搬迁企业污染场地生态修复,建设修复治理示范区。

16.大力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突出抓好生态空间管控与保护,进一步提高林木覆盖率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真正让绿色成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让生态成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让环境成为改善人民群众福祉的增长点。

六、抢抓战略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新成效。

17.聚焦体制创新、投资建设、创业环境、民生热点、“互联网+”、科学监管、更大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

18.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国资企业、投融资、科技管理、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蹄疾步稳推进重大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19.全方位提升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构筑开放发展新优势。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长三角城市间的合作,深化扬子江城市群协作,推进南京都市圈建设,加快宁镇扬同城化步伐。

20.着眼全省全市大局,强力推进江北新区开发建设,着力集聚创新发展要素,着力培育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着力增强新区城市功能,努力把江北新区建成全市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更大力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争先进位。

七、强化责任担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新成效。

21.强化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确保社会安全和谐。要积极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年”活动,切实做到真情化解一批、困难帮扶一批、终结稳控一批、依法处理一批,确保信访积案存量显著下降、越级访显著下降、进京非访显著下降、信访形势明显好转。

22.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危化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力度,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要扎实做好保维稳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立体化社会治安放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集中解决突出治安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23.切实防范好各类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为各项事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附件2:民盟南京市委2017年度调研课题申报表(点击链接下载表格)

 

 

附件3

2017年度民盟江苏省委调研课题选题目录

教育类

1.关于我省“互联网+教育”的研究

2.关于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中国际人才引进政策的研究

3.关于发挥教育在优化消费结构中的作用研究

文化类

4.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博物馆发展的研究

5.关于改善我省戏曲艺术生态的研究

6.关于加强传承与保护我省地方传统习俗的研究

7.关于在我省建设若干特色文化城市的研究

8.关于弘扬苏商文化,助推“两聚一高”新实践的研究

科技类

9.关于物联网发展的研究

10.关于我省建设“一中心一基地”的研究

11.关于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研究

经济类

12.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研究

13.关于打破苏北发展内发性桎梏的研究

14.关于发挥好江北新区对苏中苏北引领功能的研究

15.关于培育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的研究

环保类

16.关于落实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的研究

17.关于着力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对策研究

18.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的研究

法制类

19.关于推动我省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的研究

20.关于完善办案责任制,加大我省司法公开力度的研究

医卫类

21.关于发挥好中医药在建设健康江苏中积极作用的研究

22.关于开展江浙沪皖四地医疗合作的研究

其它

23.关于着力推动互联网+社区养老新业态发展的研究

24.关于推动我省绿色科技建筑规模化发展的研究

 

上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
下一篇 2017年度民盟南京市委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