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坚持调研引领 聚焦生态文明
[发布日期: 2018-11-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1月15日下午,在民盟市委机关会议室,生态文明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济济一堂。在李雁主任的带领下,大家总结全年工作,讨论调研报告初稿,筹划2019年专委会新的调研选题。

      生态环境是一个城市的立足之本,发展之基;生态文明建设是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大势。生态文明专委会是民盟南京市委2017年换届后,适应时代要求而成立的一个全新的专委会。专委会汇集了17位环保生态建设专业的盟员,两年来,以调查研究为引领,充分发挥全体委员的专业优势,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2017年撰写的《关于尽快报请省政府调整我市生态红线的建议》,获得书记批示;2018年撰写的《保护生态环境,探索健全河长制长效机制》,在盟省委主办的第五届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上被评为二等奖,撰稿人、专委会的刘存丽老师代表南京民盟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专委会成员参政议政意识都很强,大家通过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来反映群众呼声,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李雁主委主任,率先垂范,2018年就写了5篇,两年来,专委会成员共撰写信息35篇。盛建:《饮用水“水质公示”异常数据较多,建议加强对水质公示报告的监管和审核》;张明浩、刘存丽:《缺失“工作指南”,打赢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存在潜在风险》;苏真《关于开展南京铁路沿线及入城窗口地区环境专项整治的建议》;徐宁《多措并举加快治理快递垃圾污染问题》,突显了专委会的界别特色。

      专委会委员都是生态环境方面的专家,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在社会上,获得荣誉。盛建,现任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目前是南京爱心之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2011年就发起“绿水行动”公益项目,组织市民参与水环境保护,维护黑臭河道整治成果,今年被“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授予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张明浩,现任建邺区环保局副局长,因工作表现突出,今年获得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嘉奖。另外,刘存丽、张明浩被推荐江苏省首届“十大河湖卫士”评选。

      会上,张明浩副主任细读了2018年调研课题《关于加强我市农村河道水污染治理工作的建议》。农村河道发挥着行洪、排涝、灌溉等多种作用,河道环境与水质状况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质量。然而,由于农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提升及城市对农村的干扰等多方面因素,近年来,部分农村河道出现了环境持续恶化、功能逐步衰退、甚至发黑发臭的情况。而南京还没有专门针对农村河道水污染问题的排查方案和整治计划,应当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专委会通过调研,不仅看到了存在的问题,也了解到农村河道水污染治理的难点,对此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最后,李雁主任对大家提出每年撰写2篇信息等新的要求。(魏淑玲)



上一篇 城乡建设专委员会到新润集团进行调研指导
下一篇 沟通协商 促进集体提案产生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