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王汝成主委参加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决定民主协商会
[发布日期: 2014-12-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2月16日,中共南京市委召开民主协商会,围绕即将提交市委全会研究审议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决定,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征求意见。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刘志伟、项雪龙、李世贵等出席会议。

    民盟市委主委、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王汝成参加会议并代表民盟发言。王汝成围绕《决定》征求意见稿,充分发表了民盟经过酝酿形成的意见建议。他认为,《征求意见稿》全面贯彻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意见精神,紧扣全市工作大局、符合南京发展实际的新思路、新举措,突出了依法治市的针对性、有效性,也充分反映了市委加快推进依法治市的坚定决心。

    就《征求意见稿》本身以及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王汝成提出7点建议:一是建议在年度立法项目的选择上,增加开门征求意见这一机制。二是应在立法服务于改革上有所突破和创新。三是建议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行政合同目录管理制度,明确政府和部门听取民意和接受监督的事项和范围,将公众参与和合法性审查的程序能落到实处。四是建议在市区执法队伍改革上,在市级层面只保留公共安全、资源环境等重点领域和专业性较强的执法队伍,其他执法队伍和权力全部按照权随职转、人随事走原则整合到区级。五是建议各级工商登记部门取消对公司章程的格式化要求,而仅将格式化章程作为参考模本提供,并由公司自由选用。六是建议组织编制一本权威准确、全面实用的《市民法治手册》,让每一位市民拥有一本自己的法律工具书。七是建议在《决定》中明确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应普遍设立法制科,由编制部门核编,三定方案明确职责,加强基层行政执法部门法制化水平。

宣调处 张弛

上一篇 民盟医卫专委会副主任邵蔚和缪瑞林市长面对面交流
下一篇 南京盟员参加江苏民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