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市人大常委会陈礼勤副主任重点督办民盟盟员代表建议
[发布日期: 2013-07-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南京市人大代表、民盟盟员申卫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若干建议》的建议,这一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陈礼勤副主任重点督办件。7月19日在市人大 217会议室召开了这一重点督办件专题座谈会,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编办、市财政局6家承办单位相关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两会前夕,民盟南京市委在全盟范围征集盟员个人提案和建议。法律界盟员宗庆华撰写并报送了《关于加强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若干建议》,经过整理由人大代表、盟员申卫带上“两会”。申卫结合自身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多年工作经历,通过进一步调研,获取了更加详实的资料,并与宗庆华沟通后,对原《建议》中的法援体制机制理顺建议还特别作了进一步充实与完善。

    在6月8日市司法局主持召开的6家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会上,申卫对我市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设置进一步提出贯彻落实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通过理顺编制障碍,实现法律援助管理与服务职能分设的意见。本次督办会上市司法局作为联合会办的主办单位对征求意见会后《建议》办理进展情况作了说明,对《建议》中提出的六条建议逐一进行了答复,其他协办单位亦对《建议》中涉及自身的工作职责通报了各自开展工作、落实《建议》办理情况。市编办分管主任表态:现阶段解决法律援助中心独立设编问题,可尝试先从区级试点开始,应该说对这一长期困扰全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体制机制难题有了积极的回应。陈礼勤副主任在督办会上讲话,对这份党派代表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份《建议》,“分析了长期困扰和制约我市法律援助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的改进措施,建议中肯有见地,与年初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服务民生工作的意见》不谋而合,也契合了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6家承办单位提出了“积极创新举措,确保代表建议落实到位”的具体要求。尤其对法律援助在机构建设方面涉及立户列编问题,要求承办单位在答复意见基础上抓好落实,“争取在实施全市综合改革的过程中,通过事业单位体制改革,调剂编制或政府购买服务,解决法律援助实体资格及人员配置问题。”要求各承办单位切实担当起政府责任,认真兑现承诺,不放空炮,以实际行动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随后,申卫就办理情况与宗庆华进行了沟通说明。

民盟南京市委建邺综合一支部  申卫

上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助力“知青资料陈列馆”重获新生
下一篇 提案的办结是落实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