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民盟南京市委助力“知青资料陈列馆”重获新生
[发布日期: 2013-09-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8月29日是牛首山风景区“知青张晓宁个人经历资料陈列馆”对外展览的最后一天。两天后,陈列馆将暂时关闭,随牛首山风景区的建设规划,2014年将易址再建、重新对外开放。这样的规划安排,在陈列馆馆长张晓宁先生看来是出乎意料的:“如果没有民盟南京市委的帮助,这个陈列馆恐怕早就不存在了!”

    同时,民盟南京市委也接到了张晓宁馆长的邀请。29日下午,10余名文化界盟员来到牛首山东麓,和张馆长“一起看看这个新生前的陈列馆的最后一天”。陈列馆位于一洼山坳中,馆舍面临水光潋滟的水库,后靠树茂竹青的山峦,馆舍东边还有块一亩地大小的观众体验区,种了蔬菜及桑、枫、石榴和银杏等果木。如今,馆里大多展室现已空荡荡,但主展厅四壁上还挂着几十块展板,靠墙也还摆放着十几个展柜。那些老照片、老报纸、老信件以及各类物浓缩了主人的知青生活,也浓缩了那个时代的风云。

    思绪拉回一年前。2012年,民盟南京市委了解到南京一些民办博物馆生存状态堪忧,面临闭馆消亡的命运,组织了文化界盟员开展了“关于民营博物馆生存现状”的调研,他们多次赴民办博物馆实地考察,与场馆人员以及文化部门多次座谈论证,并广泛听取了社会人士的建议。最后由南京博物院信息中心副主任、盟员张莅坤执笔撰写了“关于建立有效的政策帮扶机制,促进民办博物馆繁荣发展的建议”,并在2013年初,由作为市政协委员的张莅坤将此份提案带上了市政协大会。

    这份提案得到了南京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对此提案的后续报道和引发的讨论屡见报端。而最兴奋的人,莫过于张晓宁了。

    2008年秋,张晓宁自费筹办了“知青张晓宁个人经历资料陈列馆”,以展示当年江苏知青插队生活历史,弘扬传承知青自强爱国、团结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为主旨。开馆以来,不仅屡受媒体关注报道,更常年接待前来参观的全国各地和海内外知青朋友、学者和青少年群体。直到2013 年5月,张晓宁才知晓,在2012年关于牛首山风景区的详细建设规划中,他的陈列馆不仅被排除在外,更被列入拆除范围。一时间,怎样才能保住这个陈列馆,怎样才能继续展示那些藏品成为让他头疼心痛的大难题。正在张晓宁愁眉莫展之时,他看到了报纸上关于民盟“建议有效扶持民办博物馆繁荣发展”的新闻。于是他辗转找到提案撰写者张莅坤,激动地表示“咱民间博物馆终于有盼头了!”

    在充分听取了张晓宁的意见后,张莅坤联系了盟市委,立即组织调查,广泛收集群众呼声,特别是知青群体的意见,盟市委还以此为主题,通过市政协社情民意系统上报的形式,向有关方面呼吁,希望能在牛首山风景区规划区保留“知青张晓宁个人资料陈列馆”。同时,关于陈列馆的属性问题,盟市委也与文化局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共同为陈列馆拟定了规范化的操作方案。

    2013年8月中旬,牛首山风景区管委会正式回复表态,支持陈列馆换址重建,隶属牛首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更专门发函给张馆长,正式承诺:“……为使张晓宁个人知青展览馆的展陈得以延续,我公司在牛首山西入口地块免费提供房屋给你用于知青展览,届时,我公司将对展览馆的规划、展陈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多方呼吁终于取得了实际的成效,经历了大悲大喜的张晓宁馆长兴奋地致电民盟,邀请专委会成员一定要来馆里看看,这才有了这一次的实地考察。

    一行人在流连参观的同时,也纷纷为陈列馆的发展建言献策,并鼓励张馆长将陈列馆越办越好,发挥更大的公益宣传作用。看到考察一行的同志不遗余力地为馆之生存发展热心建议、提供帮助,张馆长十分感激:“谢谢民盟南京市委和牛首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共同关心和帮助,让这个民办博物馆能够继续留下来,更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

民盟南京市委文博支部  张莅坤

上一篇 妇委会召开调研座谈会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陈礼勤副主任重点督办民盟盟员代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