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提案的办结是落实的开始
[发布日期: 2013-07-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刘以安常务副市长重点督办民盟南京市委集体提案

    7月18日,市政府召开民盟南京市委集体提案“关于增强危机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建设的建议”督办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以安、市政协副主席陆平贵、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国夫以及15个协办单位的领导参加了会议。民盟南京市委副主委戴云、常委高翔代表提案方出席。

    增强危机意识,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是实现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南京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危机管理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健全完善了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了应急预案体系和队伍,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但是,灾害发生的时间、方式和危害程度往往是不可预见的,需要政府部门和民众在第一时间里作出正确的反应,否则,将会为应对失误和准备不足付出沉重的代价。民盟从参政党的角度,通过走访基层,调查了解,深入探讨,在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建设上对政府工作提出了针对性强、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

    作为重点督办件,刘以安副市长亲自过问,专门研究,召集15个部门协办,通过专题会商,汇办汇总,最后形成答复意见,召开提案工作会议,现场汇报。对此,民盟南京市委副主委戴云在发言中感谢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对民盟集体提案的高度重视。对市政府应急办主任刘建华的答复报告,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建议加强宣传力度,让现有的教育基地发挥最大的效益。目前,南京花费1000万建立起来的公共安全教育馆利用率却不足。在当前广大市民普遍危机意识较弱,避险逃生的知识和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各种场馆不仅要免费开放,而且应该强制要求每个学生和市民都要接受培训,按照学校、企事业单位、公务员、社区为组织进行轮训,全面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二是希望规定和制度要落实到位,监督工作要更有针对性,更细致。严禁前段时间记者暗访发现的,暴雨期间,作为防汛工作关键环节的泵闸,值班情况却令人担忧的情况再次发生。三是希望认真研究南京在危机管理和处置方面究竟还存在着什么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提案的办结是落实的开始”刘以安副市长在发言中指出,民盟的提案是事关民生安全的大提案,认识问题解决后,关键在行动,在落实。对如何抓好落实,刘市长用8个字概括:简明、迅疾、管用、长效。不仅仅就事论事的去解决,更应该全面反思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让应急管理常态化了然于胸,烂熟于心。刘以安副市长同时高度赞扬了民盟重视调查研究,让事实说话的严谨态度,认为是对政府工作作风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民盟南京市委宣调处  魏淑玲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陈礼勤副主任重点督办民盟盟员代表建议
下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组织人大代表前往雨花法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