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新老委员面对面,参政议政传帮带
[发布日期: 2013-06-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3年6月20日下午,民盟南京市委组织本届市政协委员前往云锦研究所参观,并召开参政议政座谈会,特邀十二届市政协委员、原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介绍民盟界别政协委员的优良传统,开展新老委员“传帮带”活动。

    之所以选择云锦研究所作为参观座谈的地点,用杨新华的话来说:“南京民盟与南京云锦的缘分很深!”南京民盟现有两位盟员来自云锦研究所,一位是新中国第一代云锦技艺传承人、中华传统工艺大师朱守茹,另一位是云锦研究所副所长、市人大代表张玉英。

    在参政议政方面,南京民盟更是多年坚持为云锦的传承和保护、云锦研究所建设奔走呼吁。早在2000年,政协民盟小组就对云锦研究所进行了专项调研,并报送《关于根治云锦研究所周边环境的建议》。当时云锦研究所周边环境非常差,门口的道路两旁没有排水系统,遇小雨立即积水,遇大水便成河流,有人戏称为“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其脏、乱、差的环境与国宝级古代传统工艺保护单位极不相称。提案建议其治理、改造,必须由市里作总体规划,和南京市的文化品位相结合,改造要一步到位。
  
    2001年,昆曲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3年,古琴艺术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丝绸文化和丝织工艺最高代表的云锦也已开始了申报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动云锦申遗,民盟市委于2003年向市政协大会报送了提案《关于“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估,加大南京云锦申报工作力度”的建议》。但云锦申遗之路并不顺利,2007年,民盟市委再次提交提案《关于抢救保护南京云锦的几点建议》,继续助力。2009年,杨新华个人提交《关于出台“南京云锦保护条例”的建议》,他建议尽快实施《南京云锦保护条例》的论证、起草、征求意见、通过、颁布、施行等程序,以兑现政府在申报书中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作的承诺。

    2009年,南京云锦走过8年漫长申遗路,终于圆梦“世遗”!这8年中,南京民盟不但屡屡建言助力申遗,而且多次组织民盟界别市政协委员前往调研,组织盟内书画家前往召开笔会,组织广大盟员参与云锦申遗万人签名活动,为云锦圆梦“世遗”做出了贡献,也结下了缘分。

    杨新华最后语重心长地说道:“当我们的名字跟在‘政协委员’的后面,就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和身份,更是一种责任。调研考察并不轻松,政协委员们平时的本职工作也很忙,但因为肩上这份责任,就必须脚踏实地调研,写出真正有份量的提案和建议,这才对得起‘政协委员’的称号。”

    老委员说得动情,新委员听得真切。民盟界别的十三届市政协委员中,有不少都是新面孔,在参政议政方面还是新手,对他们而言,云锦研究所既是南京民盟和政协民盟小组过去成绩的展示窗口,更是未来参政议政的生动课堂。而老委员的言传身教,不仅让他们了解了履职参政的积极作用,更深刻体会到政协委员的责任与使命。通过这次的“传帮带”,市政协民盟界别的优良传统将得到更好的继承与发扬,民盟界别市政协委员将继续为南京的现代化建设,为南京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

宣调处  江小舟

上一篇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现场培训信息写作——民盟南京市委召开第一期信息员培训班
下一篇 市政协民盟界别组委员前往市中级人民法院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