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市公安局答复民盟集体提案
[发布日期: 2011-06-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6月22日,市公安局就民盟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关于规范我市门楼号牌管理的提案进行了集中答复。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政委卢伟等就提案的办理情况向提案单位和委员进行了办理说明。盟市委宣调处处长魏淑玲参加了会议。

    2010年,根据盟员王玲等反映,我市门楼号牌缺失、乱号等现象十分严重,特别是在新建的河西新城,门楼牌号缺失现象较为严重。为此盟市委宣调处分工,就河西部分路段的门楼牌号情况进行了调研。在盟员实地查看登记和宣调处特定路段调研的基础上,宣调处撰写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河西新城及我市门楼号牌管理的建议》的集体提案,报送今年年初的市政协大会,并由市公安局负责办理。
 
    在提案答复中,卢伟说,我市门楼牌号的管理权原归民政局地名办,2004年后移交公安局,此后,公安部门曾耗时6年,先后整理编制了207万个门牌号,但有20多万个门牌号没有办法上墙。这些原本应该装门牌的建筑,要么没有号,要么被人随便写了号,造成不少路段门牌缺失、跳号。造成门楼号牌缺、重、漏、错、损因素有很多,其中制作张贴经费短缺,是制约门楼牌号管理的最大短板。为此,2011年,市公安局与住建委就门楼牌号管理进行了研究协商,共同制定了《关于做好列入环境综合整治道路沿线门牌清理工作的实施意见》(【2011】12号),根据该意见,公安部门将和住建委共同推动,对我市完成出新的40条主次干道和600条街巷的近5000块门牌将集中上墙,接下来的门牌整治将随街巷出新同步进行。2013年,随着主城区街巷全部整治完成,门牌缺、重、漏、错、损的现象也将全部消除。

    可以说,《意见》的出台对我市门楼牌号的管理是一大利好。但是,《意见》只规定对“列入环境综合整治道路沿线门牌”进行清理整顿,对于未列入的门楼牌缺、重、漏、错、损情况,目前尚无办法处置。对此,卢伟希望政府高度重视门楼牌号的管理,建立我市地名、门楼号牌的电子管理系统,以此制约缺号、跳号和其他人为因素造成的乱号现象。其次,就是希望将门楼号牌的制作经费纳入城市综合整治或社会管理经费之内,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门楼号牌的制作和张贴,确保门楼号牌管理的长效化、机制化。

    魏淑玲就提案答复中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譬如市民对门楼号牌关注度不高情况,她说这可能是市民对反馈渠道并不一定了解,缺乏沟通管道,而正是因为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具有政协建言献策这一平台,才使得门楼号牌情况得以反映。对于“送号”情况,她说虽然这些现象很少,但是造成的影响大,严重公安部门和政府的形象,希望能引起公安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后,提案人和办理单位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市门楼牌号管理进行了沟通座谈,大家表示将共同努力,为门楼号牌的管理继续献计献策。

盟市委宣调处 张弛

上一篇 市政协副主席王建华督办民盟集体提案
下一篇 市委农工委答复民盟集体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