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民盟建议得到政府采纳,南京市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政策即将落实
[发布日期: 2008-10-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982年,计划生育被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近30年来,我国坚持不懈地实行计划生育,创造了人口有效控制和经济快速发展的“两大奇迹”,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国富民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这种在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大规模的独生子女群体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问题。为此,国家对独生子女父母实施奖励政策。然而,民盟南京市委在去年的专项调研中发现,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仍停留在每人每年20元的低标准,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增发5%退休金的政策则因为全国企业2002年进行的退休金改革,使所有参加社会统筹的退休职工,无法享受到5%的退休金奖励。

        经过多次的调研走访,民盟南京市委向南京市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提交了《切实贯彻执行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政策,推进和谐社会发展》的大会发言,提出要强化企业法人对计划生育奖励政策的落实、建议提高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数额、建立健全独生子女家庭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和切实贯彻执行独生子女父母5%的奖励金等建议。此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鉴于企业退休职工的奖励政策无法落实的问题,民盟南京市委于9月11日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撰写了《对落实<关于对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的企业职工实行一次性奖励的实施意见>的建议》提交市政府。建议中提出:尽快落实江苏省政府《关于对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的企业职工实行一次性奖励的实施意见》,并对困难企业的退休职工采取政府支付或垫资的方式落实省政府的实施意见。

        9月20日,蒋宏坤市长在该建议上批示:已组织落实中,因情况复杂,数字较大,将分年分批解决。9月22日,市政府成立了以许仲梓副市长为组长的南京市对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的企业职工实行一次性奖励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目前,奖励政策的具体文件正在拟定中,近期即将出台。

民盟南京市委  朱晓江

上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三件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下一篇 民盟南京市委赴江宁区调研产学研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