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学习中共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体会
[发布日期: 2005-11-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最近,中华中学民盟支部遵照民盟市委的要求,组织盟员学习讨论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还和学校的党员同志一起听了一场辅导报告。对于“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等出现频率很高的词组也都很熟悉了。当然这还很不够,但这是必须的一步,从耳熟能详到真正掌握其精神是要有一个过程的。作为盟的基层干部,我来谈一点个人的学习体会。
  
        和谐社会当然是美好社会,这个社会的标记是什么呢?首先是利益的和谐,现在大家都公认,社会分配存在着很大的不公,贫富两极分化严重,有的人并无特殊贡献、出色技能,仅仅是运气好,就月入数千甚至于上万;有的人苦苦挣扎、奋力拼搏也还是脱离不了贫困。上次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来,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说,其中有一句,让我印象深刻,他说:“台湾的经验不在于富裕,而在于均富。”说得很自豪。想一想,我们的共产党在创建之初,不就是以“均贫富,实现共产主义”为理想、为旗帜来唤起工农干革命的吗,在“均富”方面理应做得更好啊!“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一步已经做到,下面的侧重点应是“共同富裕”这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只有首先实现了利益的和谐,才能建成和谐社会,这应当是不会错的道理。(有关链接,邓中夏烈士在牺牲前曾作诗明志“问今为何世,豺狼满道路。问将为何世,共产均贫富”烈士是为了“均富”的理想而牺牲的啊。)
  
        当政协委员几年来,我也深切地体会到各级政府都在为人民谋利益,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所谓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实力以及经济地位显著提高也是不争的事实。政府官员们也确实想做出一番成绩,也做出了一番成绩。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少,比如医疗改革的不成功,教育方面也多有毛病,社会保障体系也不够完善。小区搞低保工作的吴主任亲口告诉我,低保养了不少懒人、还有恶人,明明收入很多很好,就是要赖在低保队伍里,上面为了息事宁人,居然姑息养奸。这样本来该进低保的困难户反而进不了低保,岂不让人叹息。
   
        所以,在实践中我也明白了,和谐社会也不可能一下子自发生成,也不会自然生成,和谐社会的构建依赖于我们全体公民的努力,尤其是党员、民主党派成员的努力。今天我们能尽力推进一点是一点,明天能做出一点贡献就是一点。我们必须顾全大局、珍视目前安定的局面,为党和政府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为实现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点微力。

民盟中华中学支部  陈之平

2005年11月25日

上一篇 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的几点认识
下一篇 “十一五”需要关注的基础教育十大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