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动态
字号:
学习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的体会
[发布日期: 2005-10-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实是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会议
        改革开放历时20多年了,无论什么人,无论从什么角度,都充分肯定改革开放的成果,同时也都充分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至于我们看到和听到,以及我们没有看到和听到的矛盾与问题,当然也是客观存在的,但它绝对不是改革开放本身的问题,而主要是我国社会在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产物,只不过是在改革开放中得到一个充分暴露和释放的机会。如民主法制问题、腐败问题、社会保障问题、教育问题、医疗问题……

        我们是否可以说,进入21世纪以后,社会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下来的诸多矛盾与问题,已经暴露和释放得差不多了,在新的世纪,中共主要是带领全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也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我们才能更好地搞建设,更快的谋发展,我们渴望中的和谐社会才能更好地真正实现。所以,中央常说,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关键时期。也许就是这个道理。

        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时间也相当长,中共作为执政党,非常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所以在去年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上,重点提出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并对全党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现在又运用科学发展观,制定了“十一五”规划。这个规划,是中共重大战略思想由理念全面转化为实践的第一份“五年路径图”,无疑会对我国今后的历史产生重大影响。所以说,这次会议是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会议。

二、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实抓住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本质
        人类社会,最核心的、最本质的就是人。突出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强调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十六届五中全会一个最引人注目的亮点。

        在历史的长河中,奴隶社会取代原始社会,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都是以一种新的生产关系代替前面旧的生产关系而标志着历史的进步,但其社会现实中,奴隶本身都是奴隶主创造财富的工具,广大劳苦大众都是地主阶级的私有财产,却是无需争辩的事实,他们哪有做人的资格可言!哪有分享劳动成果的权利可言!

        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中国人民,政治上当家作主,经济上逐步富裕,生活上日益提高。十六届五中全会又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立为“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并就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六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的的确确抓住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本质,无疑将进一步激发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原动力,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三、民盟必须加强参政能力建设,做与时俱进的参政党
        学习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深感前景无限美好;学习中共中央五号文件,倍觉责任光荣艰巨。两相结合,一个认识:民盟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按时代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做一个与时俱进的参政党。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既要讲究年龄,学历和职称,更要讲究代表性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要有政党意识,要有创新意识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不仅注意八小以内,同时要注意八小时以外

        四是加强能力建设,不能抱怨没有机遇,也不能抱怨没有平台,最根本的是要有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                                                                         

民盟秦淮区总支 吴梦蛟

上一篇 “十一五”需要关注的基础教育十大矛盾
下一篇 “舍近求远”拷问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