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梦归同里
[发布日期: 2021-10-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未曾到过,趁着此次故乡之行完成心愿。

  最有名的园子当属退思园与珍珠塔景园,浓缩的山水,处处皆景是苏州园林的特点,看多了也不足为奇。惊喜的还是穿心弄,近三百米长的青石板下是空心的,走过去倥倥作响,留下一串清脆的响声,别有一番情趣。整条巷子曲折而幽深,最窄处仅容一人通过,两个人在巷中邂逅相遇或有一箭穿心的趣事,百姓戏称穿心弄。导演顾长卫在此取景拍摄《情归同里》,演绎邂逅千年,情归同里的故事。穿梭于细长幽深的小巷,斑斑驳驳的苔痕,盘绕斜挂的藤萝,向人们倾诉着小巷人家的岁月与故事。

  早就听闻同里最有名的习俗走三桥,今日有幸遇到当地新人走三桥,穿着龙凤褂的新郎新娘伴随着欢快的鼓乐声,伴随着四处抛洒的喜糖,被欢天喜地的亲朋好友们前呼后拥浩浩荡荡绕行三桥。热闹的场景让人纷纷驻足观望,都忍不住上前道喜祝贺,这种普天同庆的动人景象正是淳朴善意民风的真情流露。听司仪介绍才知道先走太平桥,然后吉利桥,最后长庆桥,这样才能心心相印,白首同偕老,赶紧牵手老公也走一遍,沾沾喜气。又去打卡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里面的乌金桥,当初杨紫与李现就是在这里谈情说爱的。

  来之前看攻略说江南第一茶楼南园茶社下午2点到4点有评弹演出,好在我脑子好,1点25赶去占座,临窗靠河的位子已经没有了,十分钟不到居然座无虚席。点上一杯20元的茶,就可以欣赏苏州评弹了,可惜一句话也听不懂的,还是去找丽则女学吧。虽然现在女校旧舍成了花筑别业的民宿,无须住宿仍可免费参观,典型的民国建筑,青瓦白墙,飞檐拱壁,文艺范十足,“诚勤朴爱”的校训涤荡心灵。

  “任凭时光老去,我在同里等你”,沿着水道在小镇闲逛,四周草木清华,街市成环,既不乏绿荫葳蕤的幽雅宁静,又尽显人来人往的市井繁华。如果可能,真愿化作一缕轻烟,梦归同里。

鼓楼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李渔的美好生活
下一篇 紫砂金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