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紫砂金蟾
[发布日期: 2021-10-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朋友张行的发小是做茶叶生意的,在南京河西开了家茶叶店,经营有方,家境殷实,可是在一次意外中,不幸身故。他的儿子小海不学无术,继承茶叶店后,无心经营,天天在外面花天酒地,挥金如土。张行劝了多次,小海也听不进去,他也无可奈何。

  终于有一天,茶叶店倒闭了,家徒四壁。小海请朋友来家里喝茶,恳求老叔看在父亲的面子,借些钱给他,让他重起炉灶。张行一声不吭地喝了口茶,发现发小生前常用的紫砂金蟾还在,就拿了起来,说:“还好,你没把这个卖了。”

  紫砂金蟾是发小家祖传的茶宠,传说它只有三条腿,是一个妖精,被仙人刘海收服后,就改邪归正,吐钱帮助穷人,被百姓当作旺财瑞兽供奉起来。

  发小每次边喝茶,边往上面浇茶水,如今,上面已经落了一层灰。张行拿起旁边的刷子,小心翼翼地刷去灰尘,缓缓地说:“这是个老物件,现值二十万,我现在借给你十万,就用这个作抵押。”

  小海知道老叔是古玩界的资深玩家,他估价二十万,应该是保守估价,但进货急需用钱,只好忍痛答应。他发誓要努力赚钱,把祖传的宝贝赎回来,并到父亲的坟前,告诉他,老叔趁人之危。

  拿到十万元后,小海就和父亲生前的客户联系,进货,诚信经营,广交朋友,和以前的狐朋狗友断绝联系。茶叶店很快东山再起,不过三年,就有了十多万元积蓄。那个祖传紫砂金蟾始终让小海魂牵梦萦,他决定把传家宝赎回来。

  小海将十万元转给老叔,取回了紫砂金蟾,头也不回地走了。路过朝天宫古玩市场时,他想去估个价。一个摊主随便看了一眼,便说:“两块钱。”小海以为自己听错了,或者摊主疯了。摊主却以为小海听不懂行话,便解释:两块钱就是两佰元。小海气呼呼地转身就走,心想:这些黑心的摊贩,把我当傻子啊?可是现实很残酷,所有的摊主报出的价都没超过叁佰元。

  “这真不是什么老货,只是个普通的茶宠而已,不值钱的。”一个好心的老玩家接过后,仔细看了一下,下了结论。

  小海手捧紫砂金蟾,突然恍然大悟,他的鼻头一酸,好想跪在老叔面前,痛哭一场,就像小时候那样,酣畅淋漓。

栖霞区基层委员会 谢峰

上一篇 梦归同里
下一篇 牧羊女,你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