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牧羊女,你在哪里
[发布日期: 2021-10-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的朋友是个诗人,大美新疆是他今生绕不过去的坎。8月初,他驾车刚到新疆,南京的疫情暴发了,阿凡提大叔下了逐客令。10月初,南京解禁了。他刚到新疆,新疆的疫情又暴发了,他被困旅馆,欲哭无泪。

  我这个诗人朋友有个毛病,如果生活安逸,郎情妾意,他就失去了所有的灵感,成了行尸走肉。一旦失恋了,被人抛弃了,他就像前列腺炎初愈,才思如泉涌,一首首肉麻的伤感诗让人如芒刺在背。

  诗人打算在草原上找到一名美丽的牧羊女,死皮赖脸地钻进人家的毡房,如果姑娘准备报警,他就拿出如懒婆娘的裹脚布般又臭又长的情诗,诸如:再没人能养出像你那样肥壮的羊儿,再没有一个美丽的姑娘让我难忘记之类的,让牧羊女一时心软,收留他这个邋遢的流浪汉。

  即便如此,好景也不会长,谁会长期养着一个好吃懒做的废物?诗人除了喜欢喝酒,就是睡大觉,指望他照看羊,绝对不可能,羊被灰太狼吃光了,他都不会关心。剪羊毛这活,他更不会干,自己都长发及腰了,还没工夫剪呢。羊能挤奶,还有羊毛、羊皮等,浑身都是宝,可是诗人这家伙,不但喝羊奶、羊奶酒,晚上还会骚扰忙碌了一天的牧羊女。那么,牧羊女悄然离去就是板上钉钉的事。

  可惜这些龌龊的想法还没有实施,就胎死腹中。两个月前,他兴冲冲地赶到了新疆,还没找到毡房的位置,就有阿凡提大叔郑重地告诉他:从哪儿来,回哪儿去!饭店、旅馆一概不接待,可怜诗人全靠一张路边买的馕,风餐露宿回到南京。下车时眼冒绿光,仿佛成了一头荒原狼,嚎叫着冲进一家羊肉汤店,吃光了大半锅东西。店主以为他是来吃霸王餐的,差点乱棒将他打出门外。

  诗人盼星星盼月亮般地等着新疆开禁。国庆前夕,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南京人可以去旅游了。诗人立即驾车直奔新疆而去。长途跋涉3000多公里,到了伊犁,又见到了久违的阿凡提大叔,这回热情好客的大叔没有下逐客令,而是让他留下,就地隔离两周。

  除了每天做两次核酸检测,就是坐在床上发呆。诗人觉得冷彻心扉,每天除了发朋友圈,写几行: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牧羊女,你在哪里?我愿意陪你翻过雪山穿越戈壁,我想你想得睡不着。

栖霞区基层委员会 谢峰

上一篇 紫砂金蟾
下一篇 当年的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