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当年的纸媒
[发布日期: 2021-09-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0多年前,据某媒体统计,南京人的报刊阅读率名列国内前茅。南京的市民们喜爱阅读,好管“闲事”,且平面媒体竞争激烈,多家报刊的发行量年年攀升,这个统计结果并不出乎意料。

  记得当年上班的通勤车上,几乎人手一份。一份报纸,才看一小半,单位就到了,另一大半只得留到下班时再看。那时的报纸可谓是“货真价实”,每天都有几十版,家长里短、娱乐八卦、体坛动态等,几乎包罗万象。一份报纸估计有半斤重,看完了,当废纸卖都能收回不少购报成本,再加上报社还有订报送礼、抽奖等活动,让读者们趋之若鹜。

  看到版面的各类征文信息,不觉技痒。我试着投稿,屡有文章见诸报端,还有稿费进账,不由信心大增。随着投稿量的增加,发表的作品也越来越多,还获得了多个征文奖,奖品大多是电话卡、手机充值卡等物品。南方某大报的操作很规范,不仅给不菲的稿费,还寄来发表的作品。我至今还保留着这家报社寄来的样报。

  报社多,投稿就方便,这家不用,还可以投给别家,但有时候阴差阳错,会出现一稿多用的问题。有一次,我写了一篇文章,投给一家报社,过了一个多月,没见发表,以为被编辑弃用了,就投给另一家报社,没几天就发表了。很快就接到了前一家报纸编辑的电话,问我为什么一稿多投?我翻开当天的报纸,再次看到自己的文章,赶忙向编辑道歉。

  上稿率高,就会得到版面编辑的青睐,经常会主动约稿,甚至请你当专栏作者。我曾应邀成为一家报纸的特约撰稿人,定期提供稿件,和编辑合作得非常愉快。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新媒体的快速崛起,大家的阅读方式渐渐有了变化。报纸的发行量锐减,版面日渐减少,内容也是往日的旧闻。作者稿费不增反减,有的小报社甚至只发稿,不给稿费,还有的报社干脆取消了副刊。很快,全国多家报社如多米诺骨牌般倒下,无奈地退出历史的舞台。

  我至今还记得几年前,那个专栏编辑给我打来电话,说栏目停办了,她也被裁员了,准备回老家。我一时无语,本是意料之中的事,还是让人猝不及防,不知道说什么话来安慰她。

  以前,满大街的报亭被称为城市的“风景线”,但现在大多沦为卖饮料和香烟的小杂货铺。我家附近有一位北方口音的老奶奶,天天手拿一叠报纸,沿街叫卖,风雨无阻。不久前,我再次见到她,面容苍老了许多,但声音依然熟悉。她手上拎着一个筐,里面放着几串葡萄。“葡萄,新鲜的葡萄。”满街都是吆喝声。

栖霞区基层委员会 谢峰

上一篇 牧羊女,你在哪里
下一篇 那辆火红的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