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那辆火红的轿车
[发布日期: 2021-08-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7月27日,德尔塔依旧肆虐,灰暗的天空,形色匆匆的人群,入口处不断“提醒”的喇叭,和全副武装的检查者……马路的一侧,是静静的秦淮河,在默默地流淌着江宁人的哀伤……

  一大早,和惯常一样,我沿着秦淮河的小路驾车前行,距离单位越来越近。心情的压抑,让我不由得放慢了车速,一边开,一边观察着路人,这几天,是江宁人快透不过气的日子,上班的路,似乎也沉重了起来。

  “嘟嘟”,我停好车,按了下车锁,转过身去,朝着不远处的单位楼踱步走去。

  车位和单位大概500米远,是一条沿河的小路,绿影娑婆,我顺着甬路前行,身边的人,三三两两,安掩着口鼻,如“装在套子里的人”,低着头,一声不响,远远地,悄然闪避着人流。

  这两天,河岸边没有了广场舞,这条小路也没有了往日的喧嚣,显得格外有秩序,每辆行驶的车子,间距都很远,人们彼此都似乎十分关照,小心翼翼地保持着车距。

  身边的车流,一辆辆驶来,又蓦然而过,天气并不炎热,但几乎每辆车的车窗都是紧闭的,人们呼吸着车内狭小空间的空气,似乎也只有这样,才是最安全的。

  突然,一辆火红的轿车映入眼帘,特殊的并不是它的颜色,而是它的驾驶特征,缓缓停停,只要有人路过,那辆红色的轿车就立即放缓了车速,直到身边的人,路过车子边,并无视而过……

  看到这里,好奇心也使得我放慢了脚步。不一会,车子从我身边经过,同样也是放慢了车速,几乎与我的步行一致,我侧脸看去,火红的轿车并没有关窗,原来,里面驾车的,是一位年轻的志愿者,从上而下,庄严的防护服裹满周身,但是,我却看到了一双澈如清泉的眼睛,而这双眼睛的余光,也正在紧紧地盯着我,二人相视一笑,我继续抿然前行……

  但是,在这一笑之中,我却突兀地发现,这小小的驾驶员,竟然还是个孩子,一身“大白”依然迸发着豆蔻的气息,或许,她只是一位放假在家的高中生;或许,她只是一位刚刚步入职场的小毛头……

  过了道闸,火红的轿车依然保持着之前的习惯,有人经过,她必定放慢车速,在无水的路面上缓缓停停,并侧头望着匆匆而过的人,我似乎感到,她好失望……

  大疫之中,这一身大白,几乎就是英雄的标志,穿上它,似乎就成了一位救人于水火的大英雄。也许,这孩子是第一次鼓起勇气;也许,这孩子是第一次做志愿者;也许,这孩子是第一次穿上这么庄严的“大白”!她多么希望成为一名英雄,又是多么渴望能够得到英雄般的关注和认可……但是,身边的人安掩而去、漠然而过,似乎没有人有心情,在疫情的阴霾里,去关注这样一缕阳光。

  我的一只脚已跨入单位的大门,看到这里,我折身回来,慢慢走到她的车旁,再次与她相视,我凝望着她,她也看着我,虽然我算不上一位老人,但在她的面前,我决定是一位长者。我举手过肩,庄严地,向她行了个军礼,没有一句话,但眉宇间,我却看到了孩子释然的微笑和迸发的昂扬,我相信,这孩子,一定还会成为志愿者,一定的!

  她调皮地按了按车喇叭,一条红色的光影,绝尘而去,我目送着她远去。那火红的轿车,不再走走停停,雀跃着,也似乎有了欢唱……


                                                                             薪火支部:郭辉毅

上一篇 当年的纸媒
下一篇 奋战在全员核酸检测决战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