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奋战在全员核酸检测决战时期
[发布日期: 2021-08-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南师附中行知分校全员核酸检测点,第五轮检测开始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又一次踊跃报名。对于多轮核酸检测的科普是这样的:在疫情发生初期,在传染扩散情况不明时,进行大规模人群的核酸筛查,可以迅速发现潜在感染者,快速锁定风险区域和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来阻断病毒的传播,能够最大程度避免普通人群接触病毒的机会。广大市民和志愿者都非常配合。

  第五轮核酸检测8月5号、6号,也是两天时间。第一天我仍旧是下午时段12:30到18:30,我跟潘洁老师搭档在登记窗口一,曹妹妹和秀搭档在登记窗口二,都在同一间教室里。上一次第四轮检测本来也是这样安排的,但是后来需要安排一组检察院的志愿者登记信息,我和曹妹妹搭档登记,潘洁和朱秀就临时去做引导员了。这次,我就要负责对潘老师进行简短临时培训。她边帖试管的条码边看我操作,我边扫描居民身份证登记信息边给她讲解,凭潘老师的“冰雪聪明”,很快她就掌握要领并能实际操作了。潘老师做事很认真,去年我跟她一起教六班,我的上午最后一节课,常常是快要下课发现潘老师已经等在教室外,解决作业上有问题的。那个活跃的六班有几个调皮的“猴子”简直令人抓狂,潘老师却极少发脾气,慢慢磨慢慢哄他们背颂课文默写诗词完成作业,其耐心细致让人敬佩。

  大约下午三点左右,旁边的曹妹妹叫我赶快看看志愿者群里在招募第二天的志愿者16人,我赶紧接龙第14人,并催潘老师快快接龙,她说现在是午休时间,除了我们在这里服务的应该不会太快被抢完名额。等她接龙了第15人,很快就满名额了。后来我发现没有朱秀,她解释说群主杨梅老师考虑到疫情快要结束了,以后机会不多了,希望秀把机会让给年轻人。的确,志愿者群里青年教师和老教师差不多各一半,多数时候是老教师下手快,抢的名额多,也可能是因为青年教师孩子小,家里事情多,等到闲下来看手机就没有机会了。而老教师基本上孩子都上大学或者参加工作了,家里要烦的事情少了,有更多的时间关注抗疫进展并实际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曹妹妹就时刻关注志愿者群里信息,还叮嘱我要互相提醒。实际上她提醒我多一些,像是8月4号下午,我正在做晚饭,一个菜刚出锅她的微信电话就来了,提醒我第五轮检测正在报名,我连忙接龙,搞定后,再去刷锅炒下一道菜。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我们这样做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仔细想想,做志愿者毕竟有一定的风险,万一真感染了,家里有小孩子不就更遭罪吗?所以,还是我们老教师来做吧。后来我和曹妹妹被安排6号下午搭档做登记工作。

  6号上午11点半我换好衣服戴好口罩正准备出门,曹妹妹打来电话说杨梅老师通知我们俩服务时段改在晚上17:30到21:30。我们俩17:00就到了学校,原来校领导看到上午来检测点的居民不像第一天那么多,估计晚上凉快些来检测的居民会多一些,就临时调整下午一组登记人员到晚上服务。我们俩就到登记窗口三,开始是共同合作,后来居民陆续增加,又开了登记窗口四,我们俩各自负责一个窗口,检查点总负责的街道领导就帮我们贴试管条码。

  结束工作完成消毒程序出校门已经接近22:00,骑车走在路上跟以前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以往这个时间点也不会有太多行人,大多都是一些下班晚、匆匆往家赶的骑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的归人。唯一不同的是中山门大街的钟灵街,钟灵街是地铁二号线和公交接驳点,是开往句容碧桂园的D19路、开往城东南的312路和开往紫金华府的单循环线路343路的起点站,下班时间换乘乘客尤其多,疫情前这个时间段公交站台上还有不少乘客在这里等着转车。如今,长长的站台几乎看不到人。我自己也是疫情开始就没有再坐公交,一般不出门,去学校来回都骑自行车。现在不赶时间我就慢慢地骑,晚风轻拂,梧桐叶的影子在路灯下摇曳,除了稀稀拉拉的车辆驶过,一切显得平静安详,一切和疫情无关。这岁月静好背后,不正是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南京的各个社区、各个角落默默坚守与奉献换来的吗?

  8月7日,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十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报告第四轮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共采样578.9万人,期间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第五轮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共采样389.3万人,期间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新增确诊病例数明显减少。第四轮和刚结束的第五轮,都没有在社会面上发现散发病例。通过前五轮筛查,已经基本上将风险锁定在了隔离、封闭封控地区和人群上,接下来就能进一步将筛查重点和管控措施放在有病例发生或者高频活动的街道社区,实现精准筛查和管控。下午志愿者群里梁旭书记转发了区里的通知:第六轮核酸检测未安排光华路街道,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暂时告一段落。

  学校通知:按防疫要求和上级通知,原则上不要求也不建议学校在职教职员工去社区核酸检测点担任志愿者。请各位老师安心准备开学工作,注意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共筑校园免疫屏障。是啊,不久后就要开学了,面对阳光灿烂的孩子们,我们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每天傍晚,我跟先生去附近的体育公园散步,看到不少放风筝的,带孩子在草坪上踢足球的,小朋友在湖畔沙坑挖沙子的,一家子在水边捉小鱼小虾的,树下搭帐篷的,一派宁静祥和的光景。在户外有人没有戴口罩,大部分人还是戴着的。公园里的小喇叭里不停播放着:“请戴好口罩!保持距离!” “南京大萝卜”淳朴、心大的天性袒露无遗,他们对各级政府管控疫情的信心满满的。

  秋天来了,我们胜利在望,让我们放飞心情,在蓝天白云下拥抱汗水凝结的、黄澄澄的金秋吧。

南师附中行知分校支部   吴淑芳

上一篇 那辆火红的轿车
下一篇 奋战在迎来抗疫胜利曙光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