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们一起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发布日期: 2021-07-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7月20日,禄口机场出现9例保洁人员感染新冠,消息传出,令人震惊!次日,机场所在地的江宁区全员核酸检测,紧接着全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南师附中行知分校被设为秦淮区光华路街道的检测点之一。经历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部分失序之后,24号紧急招募志愿者为翌日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省内其他市区大量医护人员驰援南京的消息通过各种渠道传来。我通过学校发的二维码进入志愿者群,发现我们民盟南师附中行知分校支部的施红慧、臧春涛已经早已入群,这样我们三位盟员不约而同,加入了学校检测点的首批教师志愿者的队伍。




  25日早上七点,我们按要求到达学校时,发现张成光校长、芦朱牧副校长、梁旭书记已经在学校巴金广场,光华路街道工作人员,以及一些机关人员志愿者也正在做准备工作。我们穿上志愿者红马甲,往窗口上贴标签,从教室搬桌子到临时过道,供居民填写信息用,大家忙而有序。紧接着,开展简短的培训和分工,鉴于年纪大的志愿者视力欠佳,就让他们做引导员,至于为居民扫码输入信息之类的工作就不安排了。为了加快检测速度,此次疫情防控主要是采用混采检测的形式,10人一组采集。这就需要志愿者引导居民,10人一组的前往信息登记窗口核验身份证信息,然后再领取贴了条码的试管,把这10人引向采集窗口,保证这10人不跑错队伍,并反复叮嘱出口路径。看似简单,但由于人多,做起来繁琐,需要很大的耐心细心。在做引导的时候要注意特别照顾老弱病残孕,有的居民以为像超市结账、医院挂号一样,发现哪个窗口人少,就离开原来的队伍跑过去。还有的小朋友坚决拒绝捅喉咙,哇哇大哭。志愿者要随时回答居民的关于检测的相关问题,要安抚鼓励胆小的成年居民和小朋友。检测要先记录信息开始是扫码进入核酸检测信息系统,由于网络极慢,差不多要等5分钟以上。进行到约一小时,我们改变了信息记录方式,采用手工登记,速度大大加快。由于有引导员的引导,整个过程显得井然有序,快捷有效。陆续进场的居民交口称赞,在社区微信群里为行知分校检测点点赞,甚至其他区的居民,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也纷纷来到我们检测点。我还看到有穿军装的军人,还看到一个外国人也排队做检测。就这样,一组接一组,有人送来矿泉水,有同事提醒去吃点点心,可哪有时间啊,我只能喝上几口水!每次看着前一组的检测差不多一半了,叮嘱他们别乱跑,始终在这一组同一个窗口,然后再回到登记窗口,举手示意排队关卡放一组过来。登记信息,排队,取试管,引导队伍前去检测窗口,一再叮嘱:“请持一米距离!”“不要往其他窗口去,一直在这个队伍”“结束后右拐就是出口”,直到下午一点半,我们才去休息室吃午饭。正好这个时候贴试管的条码不多了,大家在等待补充的时间稍事休息。

  下午继续引导,反反复复地走来走去,不知道多少趟,还好天气不热,因为台风“烟花”即将到达,时风时雨,凉快是凉快,就是有时候又被雨浇。组织排队有时在操场有时在教室走廊,还有防止相邻窗口的队伍站错队了。街道的同志提醒小心淋雨感冒了,可是我的伞放在同事车里,她也在忙,就不去取了。直到晚上7点我们才离开学校,大家边走边交流心得,施红慧“检讨”自己成了“恶人” ,个别小朋友哭闹不肯做,连父母都拿他没有办法,施红慧就摁住小朋友配合医护人员顺利采样。施红慧带着她就读南京大学、高大帅气的儿子已经在社区做了两天志愿者了,她总是那么热心,充满活力。我也遇到一个7岁左右的小男孩不肯做,妈妈让他先看队列里看一个年纪相仿的女孩做,我在旁边鼓励他:小女孩都不怕,咱是男子汉更不怕!但是他还是不肯张嘴,爸爸不耐烦地扳开他的嘴,他就咬住棉签不让采,爸爸气得一巴掌把他推老远,小男孩哭着跑了,我赶紧去追,边跑边哄:“我们都要听话,一起战胜病毒不是吗?你是勇敢的男子汉啊!”他嘟囔:“我又不是没有做过,我让他们先做完嘛!”哄回来以后,我叫爸爸离远点,我和妈妈陪着哄着,终于完成本组采集任务。再叮嘱爸爸不要随便对孩子动手。

  这一天,我总共走了2万多步,而平时多在1万左右。虽然感觉有点累,但还是很欣慰,总算为南京抗疫尽了一份力。为我们南京市民感动,大家听从政府号召,不顾风雨排队检测;感谢其他市区的医护人员,看到我们学校检测点的医护人员防护服背后写有“通大附院”字样,我问:“美女,你们是南通来的吗?”她回答:“是呀。”我说:“你们辛苦了!”美女答:“你们也一样啊!”

  第三轮检测明天即将开始了。学校志愿者群里刚刚发出号召,短短几分钟名额就抢光了。负责发布信息的杨梅老师说比“双十一”节奏还快呢!

  抗疫,我们时刻准备着。


南师附中行知分校支部   吴淑芳

上一篇 外婆的猫
下一篇 童年的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