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学习共产党党史,讲红色故事
[发布日期: 2021-07-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明媚的阳光炽热地照射着中央档案馆,馆里收藏着一本格外醒目的难得一见的杂志,这就是创刊于1915年的《新青年杂志》。这本在当时很潮,现在仍然很潮的杂志,其设计引进了西方美术和印刷的先进技术,杂志创刊号的封面不仅印有意为“青年”的法文刊名,而且还印有一群并肩而坐听课的青年。新青年首刊是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陈独秀一人独自创办的。创办的过程历经千难万险,在这里演讲一下创刊前夜的故事。

  深夜,上海石库门弄堂里一户人家的灯光静静地发着亮光,陈独秀先生还在写着“敬告青年”,想到列强的侵犯,政府的懦弱无能,他真是痛心疾首;想到腐朽陈旧的思想布满中国的四面八方,他决心要洗刷得干干净净;想着欲“救中国,建共和,首先得进行思想革命”;想着“要实现社会改革,关键在于新一代青年的自身觉悟和观念更新。”上海的夜更深了,茶杯里的水浅了下去,屋外静悄悄的,陈先生背着双手在屋里来来回回踱着步,他想着“青年之于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人身遵新陈代谢之道则健康,陈腐朽败之细胞充塞人身则人身死;社会遵新陈代谢之道则隆盛,陈腐朽败之分子充塞社会则社会亡。”突然,他心头一亮,疾步冲到书桌前拿起毛笔蘸足墨水又开始奋笔疾书。“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天渐渐亮了,陈先生一夜未眠,他站了起来,伸了个懒腰,“终于定稿了!”。

  新青年杂志的创办和出版,就像一声惊雷,它吹响了五四运动的号角,它高高地举起了民主和科学的旗帜,促进了现代社会的文化转型。它唤醒了当时众多进步青年,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党的早期领导人,新青年杂志广泛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它是共产党早期的重要理论刊物之一,为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青年人,青年盟员,都要要从历史故事中汲取力量,要担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责任,要努力学习,让青春发光发热,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民盟金陵高职校第一支部  高曙  张芝

上一篇 饭局
下一篇 说不尽的总统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