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说不尽的总统府
[发布日期: 2021-07-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金陵48景,独爱总统府,在这里,不仅可以深切感受六朝古都的沧桑变迁,还可细细品味十朝都会所特有的温雅韵味。

  手持明信片式的门票,步入总统府:宽敞笔直的大道,矗立天地的大红柱,一眼望不到尽头,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如果你对历史感兴趣,不妨先沿着中轴线参观游览。追根溯源,总统府最初是朱元璋次子朱高煦的府邸,清朝时为两江总督府,太平天国时期作了天王府,民国时候才成为真正的总统府。风雨六百多年,这里见证了多少王朝的兴衰,也造就了一个悲壮的传奇。

  身为故乡人,最爱总统府的西园,也就是著名的煦园。这是个典型的江南园林,整个园子依湖而建,占地面积不大,却极其雅致,一石一树皆成景来,看似随意,却颇具匠心:不系舟、夕佳楼、桐音馆、漪澜阁、喜上梅梢榭、印心石屋……每个景点,单听名字就清新脱俗,且背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典故,让游人不经意间领略到南京深厚的文化积淀与质朴无华的城市风范。

  东园是近些年来刚恢复的,主要是当年一些辅助场所,十分清幽雅静。游人络绎不绝,却无半点吵杂,这在旅游景区是不多见的。出门之前,别忘了在西侧的邮局盖上邮戳,珍藏好这张明信片,在人生的旅途上留下美好的回忆。

  离总统府不远处,就是与上海“新天地”齐名的“南京1912”。白天的“1912”很是安静,像个婉约的有着丁香般情节的江南女子,很适合来此拍照,并且最好洗成黑白色。此外,总统府的对面就是新建的南京图书馆,现代气派的建筑展现了南京丰厚的文化底蕴,传承着古老金陵三千文脉。

  城市中心,郁郁葱葱的长江路上,总统府就这般融合在历史与现代中,向每位游人展示着最真实的南京。


                                                鼓楼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学习共产党党史,讲红色故事
下一篇 我所认识的陶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