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饭局
[发布日期: 2021-07-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曾看过一部很火的电视连续剧《编辑部的故事》,说的是两家杂志社组稿,都想抢一篇抨击大吃大喝的稿子,于是互约饭局,几顿下来,一家杂志社吃不消了,主动让出了发稿权,另一家杂志社为了表示感谢,再次约了饭局。看似荒诞的剧情,无处不是现代人的无奈和心酸。如今,谈业务、人际交往等无一不在饭局中进行,对于那些不擅长吃喝的人来说,是一种负担。

  每次在饭局上,敬酒都是我绕不过去的坎。听说你能写点文章,别人就会想起诗仙李白。李白斗酒诗百篇,你不喝酒,怎么写文章?面对别人的质疑,我首先表示,自己才疏学浅,离李白的高度差十万八千里,给他老人家提鞋都不配。还有,为什么我至今没成大气候?不就因为我没有“金樽清酒斗十千”的气魄吗?如果有人仍然不依不饶,那么我就从遗传学上,给他科普知识,把责任推到长辈那里。我不会喝酒,不是我的错,是我爷爷、我爸爸不能喝,他们没有给我遗传解酒的基因。还有人以“这酒好,不醉人”来忽悠我,我当然不会上当,我记得被人灌了半瓶红酒,天旋地转的惨状。于是,我这种油盐不进的人就成了饭局中的局外人,难免让人扫兴。

  不能喝,总能吃吧?面对大鱼大肉,甩开鳃帮子,撩开后槽牙,风卷残云般,也能让东家稍许宽慰。可惜,战斗力也远不如从前了。想当年,自助餐馆刚开业不久,我和一帮同事下定让老板“亏得底掉”的决心,每人干掉几块一指厚的扣肉,还谈笑风生地等下一道热菜。如今,一道硬菜上来就饱了,就怕别人夹菜,不吃不给面子,吃了怕体检单上“三高”,更怕传染病菌。我一个制片人朋友擅长表演别人给他夹菜的小品。一双筷子仿佛是冰棍,放在嘴里吮吸良久,说时迟,那时快,夹起一块肉,放到你的碗中。看着那块闪着唾液光芒的肉,让人哭笑不得。

  最怕有人动辄约个饭局,无论你找什么理由推脱,他都有对付你的办法。平时三观不合,到了酒桌上,更是聊不到一起。特别是酒过三巡,有人就开始没话找话,生拉硬扯,把原本聒噪的饭局搞得更加乌烟瘴气。你还不能生气,只能耐心陪坐,心里一万个不愿意,甚至连掀桌子的心都有了,还得强颜欢笑,只盼做东的说一声散席,就赶紧表示感谢,溜之大吉。

  当然,我并非讨厌饭局。三五个知己,偶尔小聚,即便粗茶淡饭,相谈甚欢,那是一种享受。


栖霞区基层委员会  谢峰

上一篇 我的新疆故事
下一篇 学习共产党党史,讲红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