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所认识的陶老师
[发布日期: 2021-06-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六月是考试的季节,伴随着升学竞争的压力,学生的各类心理问题也剧增,媒体纷纷报道最近“陶老师热线”也分外火爆,连我才上小学的小侄女都会随口报出“陶老师”热线号码96111,不由让我忆起27年前在南师专师从陶老师的一段日子。

  那是在大一下学期,又新开了几门课程,承蒙老班赏识,问我想做哪门课程的课代表,当时凭感觉就选了《心理学》。课前老班特意介绍教这门课的陶徕恒老师在心理学领域很有名的,那时少不更事,年轻气傲,见来上课的只不过是位瘦小的中年男子,根本不屑一顾。只是第一节课后,他问谁是课代表,我才不卑不亢地走上前,他向我很友善的笑笑,说:“以后辛苦你了。”我很惊讶地看看他,因为我一直认为老师让学生做事是天经地义的呀。

  我近视,但又臭美,平时不戴眼镜的。那日在校园里,远远看见一个人向我这边走来,因为看不清,我视为路人。“你好呀。”直到对方微笑着向我打招呼,我方才知道是陶老师。身为课代表的我,羞愧地无地自容。

  很快一学期的课程就结束了,最后一节课,陶老师让我把作业本都发给大伙。当我漫不经心地打开我的本子,发现在细致批改的作业后还有一段文字:“谢谢你这一学期以来对我的支持与帮助。”我一连看了好几遍,终于体会到什么是如沐春风的感觉。

  离开师专就再也没有见到过陶老师,但从媒体知道陶老师二十余年来一直在搞心理咨询,特别是如今在当初的陶老师热线的基础上又提升为陶老师工作站,在全国都很有影响的。工作站的服务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工作形式包括24小时热线电话、QQ谈心、微博微信互动、当面咨询与治疗、紧急现场干预、基层学校现场咨询服务、咨询信箱、社会公益性科普工作等。在中央、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陶老师”工作站正建成为国内一流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维护专业基地,成为江苏窗口、南京形象,心理健康领域的交流平台,为广大儿童青少年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专业服务。那日在电视里看他的专访,发现鬓角已有了白发,只是笑容依旧。


                                                          鼓楼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说不尽的总统府
下一篇 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