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疫苗
[发布日期: 2021-06-0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昨天,接到学校的紧急通知,今天可以打疫苗了。错过了前面的几次机会,这次无论如何要抓住了。由于要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考务工作,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同事们都已经分批打了第一针疫苗,也有些人已经打了第二针。这次终于轮到我了。

  小时候打过好几次疫苗,在身体上留下明显痕迹的是“牛痘”,一种天花疫苗。那时,一些大人手臂上有好几个小圆疤痕,都是种痘的成果。我看在眼里,心中多少有些害怕。父亲对我说,一点都不疼,和被蚊子咬差不多。到了接种点,看到几个小伙伴已经挽起了袖子,种好疫苗的人嬉皮笑脸地在一旁做作鬼脸。看到这个情景,我心里踏实多了。在我前面的是堂姐,比我大几个月,平时比男孩子还顽皮。这时候的她显得十分紧张,表情严肃,别过脸,不敢看医生在她膀子上种痘。

  堂姐走后,我坐了下来,眼睛紧盯着医生的手,她手上拿的并不是注射器,而是一根针,在我手右臂上画了个“米”字。还是有些疼的,比蚊子咬似乎厉害多了。“牛痘”种了两次,那两个“米”最终变成两个小小的圆疤。而我的左臂上还有一处疤痕,形状象一个“井”字。这个“井”,和预防“二号病”有关。有人说“二号病”其实就是霍乱,民间叫“瘾螺痧”。这种疾病我也只在小说里见过,描写得非常恐怖。

  人类与病毒的战争从没有停止过,而疫苗的发明是人类取得的重大成果。自从发明了疫苗之后,每当新的疫情发生时,人类总是立即想到研发疫苗,与病毒抢时间争速度。始于前年底的新冠疫情,来势凶猛。迅速席卷全世界,几番反复,生灵涂炭。疫苗研发几经周折,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

  早晨进了校门,碰到了顾校医,他问我看到通知没有,上午九点在同仁街社区医院接种,没课的话早点过去。到了那儿,还没到九点,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远远看到食堂的小林师傅,因为剃着光头,格外引入注目,我们都喊他“小林光一”。签名拿号排队,戴着囗罩唠嗑儿。排在我身后的是科瑞物业的一个保安,他的身份证前两天弄丢了,正在补办。保安队长老李说帮他了解一下该怎么处理。咨询了维持秩序的医生,他说特殊情况,和注射疫苗的医生解释一下,出示支付宝上的电子身份证。因为工作需要,可以特殊处理。

  不一会儿,我们一批十来个人进去了,到了五楼,在医生的引导下,进了等候区,几张封过塑的接种疫苗说明书在我们手中传阅。其中主要的禁忌是体质过敏和近期服药。

  根据手中的号牌顺序,我们进入了接种室,两个医生不停的忙碌着,例行公事地询问相关事项之后,每个人签上自己的名字。一针疫苗之后,在打印好的一张纸上,医生写上两个时间点,一个是观察之后可以离开的时刻,另一个是打第二针的日期。

  在第二观察室,我又看到了小林师傅和李队长,李队长的脸色不太好,大家问是不是太紧张了。旁边的医生说,多观察一会儿,一个小时后没什么问题再离开。旁边的郭老师能写一手漂亮的行楷,学校的一些宣传和通知许多是他写的,我们聊了会儿书法方面的趣事。他说,写字和做其他事情一样,无他,唯手熟尔。

  半个小时之后,我和郭老师一起下了楼,他骑电动车,我打开了一辆共享单车。正准备离开,郭老师说,那边有人和你打招呼呢。我一回头,看到邓老师向我摇着手,她和其他几个同事,他们正排着队等着接种疫苗呢!


南京外国语学校  范建林


上一篇 我所认识的陶老师
下一篇 养生杂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