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养生杂说
[发布日期: 2021-05-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约在退休以后,直到75岁后,老朋友见面,往往会说,你近来不错,怎么养生的,这个题目已经听过了多少遍了,但始终不知道该如何说才好。不知不觉中,已是十年有九了,再来探索这个问题,可能有点发言权了。但说的对不对,确有不如专家那样的学术味,只是信口说来,姑且听之,至于科学与否,还由专家们指正。

先来说说什么是养生。对老年人说,没有比这再熟悉了。然而要向你这养字指什么?该如何解,也不一定会说清楚。有趣的是我特为此查了查字典。

关于养字,新华字典上有8个解释,现简略写一下,①抚育,供给生活品;②饲养(动物),培植(花草)③生育④(非血亲)培养的⑤使身心得到滋补和休息,引:保护修补⑥培养⑦(品德学业等)良好的积累⑧扶持,帮助(例略,大家可以查阅)。

想了又想,决定采取养的第五个含义,即养生中的养字为有滋补、休息、保护这三个含义,养生的意义就完整了。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来说保护。

人的自身很微妙的,如果吃饭不注意,说不定什么病就会来了。身体行动不注意跌伤,摔坏骨折等也会常有的,因此在衣食住行中,对身体的保护决不能少。凡事量力,特别是已经七八十岁的人,更是要小心谨慎。所以,保护就是要使身体不受外界干扰,并能使之发挥正常的使用,因此保护是少不了的。

为什么要滋补呢?这主要是涉及饮食与药物治疗的事了。

人的机器零件,经过六七十年的使用,老化是自然现象。这并不一定自己知道,还有时会认为差不多吗?这在体检时,可能会有发生,不是病的毛病出现了,这就是老化了。还有些人,有点慢性病,也是和老化有关的。最直接的问题是饮食与活动的问题。

饮食应该是吃好、吃对,吃科学。吃好不是大鱼大肉,高档食品而是吃得自己感到舒服。吃对是指吃的食物,物性要符合自己。吃科学是根据物品与自己的需要相一致,因人而异,因病而异,突出一个特字来,饮食适合了,消化吸收好了,自然也会长寿了。这还要注意两个小问题,即食物要杂,不可有所偏爱。第二是随年龄增长,食品尽量能做到软、烂、香,既能让人想吃,而又容易吸收与消化。

其次,有慢性病的服药,要注意禁忌,切不可随意,要尽量少为好。

至于营养品,视身体需要来定,既不迷信也不否定,询问医生,再来定夺。

滋补是补充身体所需的物质基础,一个人身体的物质基础好了,当然也能长寿了。

第三是休息。这包括动与静的关系,也是睡的问题。

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但过份与长时间的活动,也不利于身体发展。过份运动还可能影响寿命,动与静必须要适中,要注意适合,适可。

睡眠是大事,失眠会生病,可见睡眠重要。按医家观点,睡眠是人体整体的休息,有了良好的休息,才会有第二次精神饱满的工作。这虽是常谈,但却从未从保护生命的角度去认识。因此提高到为保护生命而睡眠的角度去认识,这样才可以努力去安排自己的睡眠。不熬夜是最重要一环。把生命中的三分之一好好保护好。

以上是从保护、滋补、休息想到一些,但也有一些看来好似无关,而又有联系的事,也想一并说之。

首先养生是认识自己的过程。人的肉体是脆弱的,人的意志是坚强的。

人的肉体会因为外来因素而受到打击,刺激而生病或损害,而坚强的意志会使之走向好的或坏的一面,因此如何使二者统一,而不对立。老年人常常会有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这就是具体表现。

人还有不可解之处,有的植物人能醒过来,而有的不能醒过来,这又是什么原因?是什么活力的支配呢?人这个物体既有肉体的,而且有一个能支配它的活力,这活力又是什么?还有一个成语叫魂不守舍,如果舍指人的肉体,魂又是什么呢?认识这些微妙在于提醒人生命之可贵,生活的可爱,要热爱生命,尊重生命。

养生也是一个不断学习阶段。我们未知的东西很多,除医生外,大多对人体及人体机器的各种性能,造成生病的外因与内因。中西医对治病的各具特色的治疗等等。我感到了解太少!因此在养生过程中,就要从书中、电视中去了解,他们会从一个病、一种病、一类病等情况去讲解,可以给人以启发。再说食物,什么时候有什么特点,时鲜的、大棚的,芽、叶、花、果实、根茎等。如何会用菜与菜之间的搭配,佐料又有哪些?如何调和,有无药理作用,如何使食物吃的杂些等等。这些事情非一日之功,在你年老时,不妨学习一下,不求专,而只求对自己有所适用即可,做出适合自己口味的饮食,怎不是一件乐事!

养生也是一个自我斗争的过程,是生活上的良好习惯与不良习惯的斗争。良好的生活习惯能使人长寿,利于养生,而有些则否。在退休前,以工作为主,为工作需要而养成的习惯,退休全并不完全适应,必须向生活学习,再培养些新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大多知道该戒,而真正能成之者则少。再如酗酒,再如麻将牌等等。如何才能戒掉,这需要自我克制,文明的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要自己去培养,也要和自己不良习惯斗争,养生的过程就是自己培养文明习惯的过程。

养生大概是这样,首先是养生能使自己生活下去,在有生之年,尽自己微薄之力,给别人、对社会,做些有益的事,做到清心寡欲,上升到精气神之统一。个人的长寿是社会发展,社会文明的体现,虽为个人之事,也为国家社会的进步发展作了一个生命的证明。

 

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疫苗
下一篇 江苏园博园参观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