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课堂上的交流
[发布日期: 2021-05-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退休下来,不知不觉又度过了三十春秋,然而对学校、学生、教室,仍然是像昨天刚过去的事。回忆多于现实,但对课堂教学仍然念念不忘,甚至想到如果再让我回到学校,再去上到讲台上,那我一定会比过去讲的多,也要让学生更有收获。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中的一种主要形式。而这种形式充分反映了教与学双方的积极性,愿教愿学,教好学好,又是一致的要求。
  我曾经想过,每一节课,都要有一点新的东西,让学生发现,在知识的获得路上要不断努力,然后自己才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
  每当站在讲台上,看到台下的学生的眼光,好像对老师有所乞求,有所希望,那眼神是不一样的,你能尽力去满足要求吗?当你讲得生动,条现清晰时,学生会情不自禁的流露上恍然大悟,似有所得的心情,当他们不理解时,又有恍然不解之情,那又必须再次把理说清。眼神是课堂中的知识之神的交流。
  当你能把一篇文章的作者之情,你对作者文章精神之情再做理性评价,并把自己的爱憎之情也加入其中时,这无形中传达了一种思想的教育,它不需要旁加说明,只要你能把自己放入其中,无声的教育就在其中了。
如果能把文字之美,结构之巧与思想之精结合文章感情的发挥,这就是艺术的处理。

  我国的文字是十分美妙的,它的音形义各具特色。在弄清形义的基础上,任你优美的音色,有感情的朗读,让学生看着书上的文字(此谓之眼到),再听到那铿锵有力或抑扬顿挫的声调,这不也是一种享受吗?这种享受是一种情的感染,教师情有所动,才能感人。

  当然,学生的认识与爱好不同,收获会有不同,然而总有所得。

  窗外春雨绵绵,室内之人思絮如缕,绵绵不断。往事回想,不足与努力之处不少,略作回忆,为有心之人,添点谈笑资料。



三十九中 刘宏起

上一篇 疫苗
下一篇 江苏园博园参观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