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总有薪火照前路
[发布日期: 2021-05-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还没有做好变老的准备,脸上就有了深深浅浅的皱纹了,丝丝白发更是多的不敢细数。人到中年,最是无奈:事业平平,父母年迈,孩子学业无成,每天就这般浑浑噩噩在混日子,越发了无生趣。那日路过汉口路,不经意间瞧见一家店铺门前满是花草,信步走近原来是间书店叫学人。“总有薪火照前路”,推开门刹那间,便被这句话直击小心脏,仿佛一股清泉流入心间。这是家二手书店,到处堆放着旧物,看似杂乱,却也错落有致。在这里,时间瞬间凝固,仿佛又回到过去那个慢时代,需要你放下尘世浮躁,耐心细细观览。

  书店共有上下两层,楼上是店主的收藏物件展示区,唤酒喝茶看书养花,人生四雅。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一楼更接地气,处处弥漫着岁月的味道,每件物品都述说着光阴的故事。除了旧书,还有红宝书、小人书、明信片、老照片、旧笔记、旧磁带,甚至用之前的公交车票与粮票做成文创品,都是我小时候最熟悉不过的东西。拿起一本小人书,纸张虽然已经泛黄,还有些淡淡的霉味,但一切都是那么亲切,特别是看到其中几页画面的美人被画笔涂了颜色,有浓有淡,极不均匀的,顿时会心一笑,因为我也干过这种事情的,这或许就是我最初美术梦的起点吧。还有那些《大众电影》杂志,对我而言,在当时是那么的可望而不可及,所以每个月只能去阅览室借看。至今还记得每次借到新杂志如同中了大奖般的激动,首先翻到中间的彩页,每张照片都要看上好几遍。那会儿只知道杂志挺贵的,却没有数字概念,现在才知道每本3毛3,那时我爸月工资38块6,用我现在的月薪换算应该是77元,看来在当时也真的是挺奢侈的,这样算来,当年我爸经常给我买小人书,虽然基本上都是2毛钱一本,原来也不便宜的,可我那会儿老是缠着爸爸买下全套的《红楼梦》连环画未果,一直耿耿于怀,如今终于知道原因,可以释怀了。

  流走的岁月,不变的情怀。最后居然发现了我出生那年的年历卡,毫不犹豫的买下来,就像当年上学时省下零花钱去买精美的信笺、文学名著、各类邮票一般兴奋,原来我骨子里还是当初那个文艺青年呀。生活再艰辛繁琐,也要活出自己的光芒,总有薪火照前路,无惧中年万事启。

                                                                                                     鼓楼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有钱不挣”的格力空调
下一篇 观古都南京的文化底蕴--丁奉家族墓出土文物展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