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观古都南京的文化底蕴--丁奉家族墓出土文物展推荐
[发布日期: 2021-04-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作为三国东吴的都城,南京有着丰富的地下三国文化遗存。2019年下半年至今,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在幕府山五佰村地块发现古代墓葬10座,其中4座东吴砖室墓保存较好,形制趋同,时代清晰,出土器物丰富,为近年来六朝墓葬考古中所少见。尤为重要的是,墓葬中出土砖地券明确墓主为三国东吴名将丁奉。其历孙权、孙亮、孙休、孙皓四位吴主,一生统兵与北方政权交战,维护吴国的三分天下,在刀光剑影中亲身见证了三国的兴衰存亡,被《三国志》作者陈寿赞为“江表之虎臣”。丁奉墓的考古发掘为南京六朝墓葬研究,尤其是东吴时期达官贵族的墓葬研究提供了新材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

  2021年4月18日,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六朝博物馆与南京市考古研究院联合承办了“东吴名将 江表虎臣——东吴丁奉家族墓出土文物展”。展览由六朝博物馆策划,共展出丁奉家族墓出土文物230余件,以“聚族而葬”、“江表虎臣”、“考古纪实”三个单元内容展现三国东吴时期社会生活和古都南京的文化底蕴。


  开幕式当天正值国际古迹遗址日,为契合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复杂的过去,多彩的未来”的主题,六朝博物馆特邀南京市考古研究院专家举办展览配套讲座,为观众详细介绍此次丁奉家族墓的考古发掘情况。


  这次展览为期三个月。观众能够透过这些历经近两千年的历史遗物,去感受三国东吴时期的社会文化风貌,从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中坚定文化自信,切身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中。作为策展人,我特别希望更多的盟员前往六朝博物馆参观。

文博支部 张蕾
上一篇 总有薪火照前路
下一篇 怀念我的岳父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