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舌尖上的童年
[发布日期: 2020-12-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系列电视节目《舌尖上的中国》让人在惊叹中华美食神奇的同时,引发了游子对家乡味道的深深怀念,也唤起我对尘封已久童年美味的无限追忆。

对于70后的我来说,童年记忆里最好吃的莫过于小区门口的柴火馄饨了。只要天不下雨,每天下午馄饨挑子准时出现:炉火一升,柴烟滚滚而起,烟火气加着浓浓的馄饨香扑鼻而至,谗得我们放学回家丢下书包拿上碗勺就奔到摊前。馄饨都是现包现做的,锅里的水开了,一只只精巧的白家伙争先恐后地跳进去,旺火分把钟就兜上来,舀上一大勺醇鲜的骨头汤,放上榨菜丁、虾皮,撒上碧绿的葱花,喜欢吃辣的,再来点透亮的红油,那可真是人间珍味了,运气好的话还能吃到汤底炖烂的碎肉。至今还清楚地记得:一碗馄饨21只,17分钱,我们总是连汤带汁喝个碗底朝天,再挺着鼓鼓的小肚皮心满意足地回家去。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里,没有麦当劳肯德基,也没有必胜客豪享来,表现好的奖励就是去吃位于鼓楼广场旁的鸡鸣汤包。其实汤包只是鸡鸣酒家的一个附带产品,所以如果只吃汤包的话,是没有椅子坐的,只能站着吃,但也是令人及其向往的。每次去之前我都会激动地失眠,当日不吃早饭,10点刚过就急吼吼地催促出门。2元一笼的汤包对于我们家来说还是奢侈的,爸妈总是在旁默默看着我吃。现在想来,那皮薄、汁多、味甜的汤包之所以让人陶醉,还有浓浓的亲情在里面。

小时最期待的是夏天,各种时令瓜果不用说,最让人神往的是透心凉的冷饮,虽然只是一支再普通不过的冰棍,也能令我们开心一个下午。平时偶尔也会有些小惊喜:大白兔奶糖、纸包牛肉粒、叫做“老鼠屎”的陈皮梅……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零食伴我们度过了人生最快乐的时光。

现在的孩子不再为没有东西吃而烦恼,但他们的童年里也再没有了美食的快乐。


鼓楼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相看两不厌
下一篇 旅游之后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