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相看两不厌
[发布日期: 2020-12-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去皖南N次,始终不腻。2020年岁末,又一次来到黄山脚下。同样是美,黄山的美是气吞山河般热烈,而名闻遐迩、人头攒动的宏村、西递附近,则是宁静的卢村、屏山村、关麓村,其美是一种小家碧玉式的温文尔雅。

  卢村,地处黄山黟县宏村镇,藏于古徽州深处,是一座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村中房屋夹溪而建。溪水日夜潺潺,使得依山傍水,原本封闭俗朴的村子充满了秀丽灵气。尤其是山溪落差较大,卢村人在河道间闸起数道碣坝,形成了川流不息、生生不灭的一种蓬勃气象。


  我们沿宁池古道进村,首先要跨过名曰“驷车桥”的单孔古桥。“驷车”即“驷马高车”也。清代郑宏在《驷车桥记》中曰:驷车桥“上通京师,下通江浙,实往来之要冲,宋进士卢公之旧居也。公历任显要,功德昭彰,高宗赠谏议大夫,故桥因此名。”据载,当年赴京述职、科考、营商等南方数省行旅之人,每天络绎不绝,故“驷车桥”先后于明清时期,数次维修。

  卢村倚山面水,村西下门溪,村东前街溪,两溪将村落揽抱其中,流至村南汇合成羊栈河,往宏村奔去。村中有人工水圳,从村西下门溪横贯村中,弯曲蜿蜒,碧水淙淙,又由村东头流出,汇入前街溪,既给村民带来生活便利,又增添了村居生活情趣。人们临水建宅,溪旁设亭,青石铺路,数座小木桥横卧小溪之上,连接东西人家,不仅有小桥流水人家之意境,而且更显从容古朴,幽静自然之村居布局。

  漫步在卢村中用青石铺就的古街村巷,犹如在翻阅着厚重的历史教科书;徜徉在湍流不息的羊栈河畔,仿佛在倾听那古往今来的悲欢世事。


  屏山村,名称由来是村北有座状如屏风的高山。清朝诗人余逢辰在游屏山时写下诗句:“青山列画屏,雨余翠欲滴。秋叶更春花,纷披似锦织。”的确,屏风山就是一列四时皆丽的锦屏,衬托着建有无数徽派古民居的屏山村落。


  村子里有一条小溪,溪水清澈见底,自北向南穿村而过,两岸白墙灰瓦,斑驳陆离,岸边乱石路蜿蜒沧桑,溪上古桥承载着千年交流。据载,明朝成化年间,在小溪上建了八座石拱桥,俗称为“长宁八古桥””。沿溪而建的民宅、古朴的石桥、桥下潺潺的溪水,构成了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山乡风韵。

  同行的宇安诗人即刻赋诗一首:

屏山村


屏风山下

吉阳溪水宛转

两岸的粉墙黛瓦

诉说,千年的沧桑


我于黄昏时分抵达

宁静用宁静为我铺下红地毯


远处。黄山逶迤

如神灵

庇护着世代耕读的村民


人人爱繁华里的灯红酒绿

我独怜

此情此景

我亦独怜此情此景……


  傍晚时分,一行人来到了关麓村,第一次夜游古村落,充满探究心理。


  关麓村地处武亭山麓,西武岭脚,是唐朝名臣汪华的后裔聚族而居的地方,建村已有千年历史,其特色是它的主要建筑均为汪氏八个兄弟的“八大家”住宅群。走进这个依旧保存完好,古老而典型的徽州古村落,感觉比较冷清静谧,没有所谓的商业开发,整个村庄还沉淀于最原始的情境中,没有景区人满为患的喧嚣,拥有的是相看两不厌的乡村古朴清纯的宁静。冷清的关麓村就像许多熠熠发光的中国传统文化一样,被淹没在灯火辉煌的夜色当中。

  最后,以激情满怀的宇安诗人黑夜中留下余味无穷的诗句来结尾吧:

夜游关麓村


初冬的黑多县

黑,比平时更早更快地来

山影余味无穷

我踏着黑,深一脚,浅一脚

月塘里的枯荷

已留不住狠心的晚照


用夜景模式

我拍照


在黑吃黑的世道

我狼狈如跑反的难民

生怕踩痛

先人的魂灵


南航附中支部 陈静




上一篇 爱与善的“新乐章”
下一篇 舌尖上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