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旅游之后有话说
[发布日期: 2020-11-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十月下旬参加了单位退协组织的重阳节活动,有感而发有许多话想说,回来后诸事缠身,一拖再拖,二十天过去了,想说的念头仍未淡去。

这次活动由某旅行社大巴载我们赴江阴一日游,江阴这个流金淌银的江南重镇,与南京近在咫尺,多少年前我就神往这片土地。九十年代初她是因闻名遐迩的“阳光集团”而名噪一时;后又有蜚声国内外的“天下第一村”华西村,让地球人都知道江阴富得冒油;改革开放以来,江阴的工农业总产值在中国百强县一直稳居第二,这就更佐证了江阴的富庶。

江阴是历朝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缘由长江流经这儿,江面仅存1500米的宽度,她地所处长江一段成为“锁航要塞”,素有“江上雄关”之称,中国历史上许多战争都与这片土地发生关联。历史上韩世忠曾坚守江阴伏击截杀胡虏,岳飞亦曾驻守江阴带领岳家军抗金。现代最著名的战役就是抗日战争的“江阴保卫战”和解放战争的“渡江战役”。

江阴还是中国古代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古代许多历史名人如:西周时期的姜太公、春秋时期的伍子胥,南宋的辛弃疾,还有明代著名的地理学家和探险家徐霞客都在这儿留下足迹,所以江阴成为现代人寻古探幽的绝佳胜地。那天旅游大巴先将我们送至免费景点鹅鼻嘴公园,这是一座秀美的园子,时值深秋仍然满园葱郁。公园里遍布名胜古迹,亭台楼阁星罗棋布,俯身抬头皆是景,可谓一步一景一典故。

下车后我们径直进入大门,曲径通幽往右不远一只木船,横在一片碧绿的草地上,如果没注意旁边赫然写着的“渡江第一船”,还误为是公园营造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怀古幽境。而有着红色印记如此重要的景点,旅行社小导游竟然都未提及一声,任由大家随人流涌入一条甬长的隧道,还是由着各人自助游玩,研读碑刻上的文字:这是抗战时国民党为抵御日寇修建江防隧道,一共长216米、高2米,里面还有多个储存武器弹药的防空洞,工程修建的非常坚固、贯穿鹅山南北。

出了隧道,已到长江边,导游小伙儿早已不知所踪。朦朦胧胧的薄雾中,我四处眺望,右边影影绰绰一座雄伟壮观的悬索拉桥一跨超千米,巨龙般横空出世飞向对岸,阴天加上江面汩汩水汽形成的袅袅团雾更映衬这座中国第一桥的神秘,它若隐若现仿佛一幅现代科幻影像。吸引游人纷纷驻足拍照留念,江边不大的平台一下拥满了看客。我是个不愿凑热闹而且不喜欢照相的人,避开人群径直往左,沿着鹅山的江边栈道一路向前。栈道沿蜿蜒山势伸向前方,粗壮的铁链护着左边峻峭的鹅山,右边紧贴波澜壮阔的长江,依山傍水风景迭更,著名的“江尾海头”巨石摩崖高耸在江边告诉我们几千年沧海桑田的变迁;我信步走到“看云听潮亭”,这就是闻名遐迩的“一江春水向西流”景点,看着回旋起伏的江水,巨浪拍打岸石激起的水花,我心潮澎湃,却不敢停留,一人独行唯恐耽误了返回聚集的时间,继续疾步前行。

当我气踹嘘嘘赶至公园大门口广场集结点,就一眼瞥见导游小伙早已候在巴士旅游车旁。各位老师也陆陆续续聚拢过来,三三两两或聊天或拍照打卡。我一边擦拭汗水,一边懊恼走马观花许多景点都未仔细观赏,这趟鹅鼻嘴公园游览完全成了我的一次远足。恰巧我身旁不远的陈青老师这时也忍不住对导游小伙抱怨:“退休后的这些年自己一直住上海,昨日特意从上海赶回南京,就是为了今天的江阴一日游,导游怎么现场景点不做介绍说明呢?许多景点来不及参观,莫说徐霞客遗迹,连“寒江独钓亭”都未找到……”

这位陈老师平常温文尔雅,谦恭有礼,举手投足都显着女知范儿。我与她工作上从没过交结,与我同是化学教师的扈小芳老师女儿曾是她的学生,夸陈青老师治学严谨、教学认真。陈老师的这番话让导游小伙儿有点尴尬,我赶快打圆场:导游曾在车上笼统介绍过徐霞客的旧居不在公园一带……陈老师仍无不遗憾地继续说道:教一辈子中学语文,让学生背诵“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正想求证公园里“寒江独钓亭”与柳宗元著名诗词《江雪》有什么关系呢。

或许导游小伙不曾想,自己经常领着一拨又一拨的游人,蜻蜓点水般的一日游,今天的这群老头老太里竟然还会有人如此执著,还真的把一次简单“一日游”当成对中华古文化的探索考察?

午饭后,导游小伙又将我们一行人放逐另一免费热门景点《飞马水城》。我们下了车时又有几辆旅游大巴车同时抵达,一群群的游客如同一把把砂子撒在了水泥钢筋造就的欧式建筑群里。大家以各自认定的景点为背景,摆出各种风姿拍照留影,富丽堂皇的巨大建筑物周围顿时人声鼎沸,不一会儿与我同一辆旅游车来的同事很快遁形于漂亮的楼堂庙宇中,没了踪影。我对这种仿欧式的“威尼斯水城”了无兴趣,与两位老同事直接去了室内博物馆,细细观赏《长江万里图》一幅长达200多百米长的巨幅画像。出了展览馆,广场一侧有一大片绿地里,远远望过去里面种好几棵挂满累累硕果的大树,我们几位坐在树底下休憩,闻着芳草清香,我掏出手机,用“行色软件”拍摄这些金黄色水果,查询后得知竟是时令水果——秀珍柚子。广场四通八达,昼夜免费开放,秋风摇曳、果实飘香,路过的人们并不为这唾手可及的水果所动心,“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江阴的富足重现民众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民风,我不由地感慨:江阴真是个好地方!

时间好不容易捱至返宁的钟点,一大清早就出了家门,大家早已人困马乏,登上旅游大巴盼望早点回家。导游小伙养精蓄锐,归途中已蓄势待发,车上话筒的扩音器设备也出奇的变好了,与导游小伙一起注入兴奋剂一般,不断响着推销的商品的声音:手工刀削面、即冲即食玉米片、羊奶粉、豆腐乳等等,都是一些贴心亲民的普通食品。车里这群慈眉善目的爷爷奶奶们在小伙儿煽情的吆喝声中懵懵懂懂纷纷下单,我望着小伙儿年轻又充满期待的目光,不忍拒绝随即手机支付,也买下了两大包手工刀削面。

新冠疫情的爆发,旅游业首当其冲,遭受重大打击,让这一行业损失惨重,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都在为恢复国内经济效力。导游小伙儿为拉动内需,兼职导购,实现双赢无可厚非。可我还是想说:为了旅游业的长足发展,应该首先将自己的主业做精做细,根据各旅游景点不同特色、针对不同的旅游消费群体,量身定做,做好旅游服务,让旅游者乘兴而来,不带遗憾而归。 

人民中学支部   马惊涛
上一篇 舌尖上的童年
下一篇 山河依偎,灯火可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