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山河依偎,灯火可亲
[发布日期: 2020-11-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金秋十月,盛世繁花。1022日,我们抵达重庆时,夜幕已徐徐降临,华灯初绽,璀璨夺目,重庆以扑面而来的灯火迎接着我们。重庆夜景,美得几乎无法用文字形容和描绘。那种美铺天盖地,渲染了整个人间。天上一颗星星,地上一盏明灯,照亮着我们今天的国泰民安,和平安宁。

在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的召集下,4省(市)68支部的盟员代表齐聚重庆,开展“崇尚英雄,关爱英雄”活动,我和南京民盟陶行知支部的几位同仁一起前往。

首先我们来到了特园,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体悟民盟先贤的家国情怀,民盟在这里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园是周恩来经常光顾的地方,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4次会见爱国人士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深切感受到民盟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战友情怀。我们来到红岩魂广场,向牺牲在国民党反动派屠刀下的28位民盟英烈敬献花圈,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壮烈岁月,深切缅怀民盟英烈。

重庆是一座山城,依山而建,高低错落,长江和嘉陵江二水环抱,山峦叠影,江水悠悠。我们入住江边,白天和夜晚,都可见大大小小的船只荡开涟漪,鸣笛也好,沉默也罢,穿过绵长厚重的历史,穿过战火交织的岁月,穿过繁华后面饱经的沧桑与磨难。

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走进重庆,就走进了一部《红岩》!我们都是读着这部长篇小说长大的。《红岩》惊心动魄的细节带给我的震撼,如临其境、栩栩如生的场景带给我的情感奔腾、潸然泪下,又重新回到眼前。英雄们的坚贞不屈、浩然正气、视死如归,激励和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我们来到重庆,与英烈相见和重逢!

歌乐山,这个美丽的名字,当年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是一个白色恐怖之地。如今,青山翠柏里,长眠着共和国的英烈。

从小,我就崇敬江姐(江竹筠),这位29岁就壮烈牺牲的英雄在我心中是一座丰碑!我们这次还参观了“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江竹筠生平展”,又一次重读江姐革命的一生。江姐坚强,当她看到丈夫的头颅挂在城楼上示众时,强忍悲痛,仍然完成着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在狱中,在长长竹签戳进十指等酷型拷打面前,她粉碎了敌人的阴谋,毫不动摇地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做的!”

在白公馆里,我们看到了狱中战友们绣的红旗。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宣布成立,狱中战友们决定绣一面红旗,准备等着重庆解放这一天,扛着这面红旗冲出牢门!江姐扯下了唯一的红绸被面,用一把铁片磨成小刻刀,用黄色的草纸刻成五颗五角星。战友们用被酷刑拷打过的手,一针一线绣出心中的光明。监狱里阴暗潮湿,暗无天日,但是共产党员的光芒像晨曦一样,照耀在战友们的心头。

在白公馆的院子里,有一尊“小萝卜头”宋振中的塑像,他八个月时随母亲入狱,长期的监狱生活把他折磨得面黄肌瘦,长得脑袋大、身子小,就像一个“萝卜头,”因此得名。他在狱中非常机灵,利用自己小孩子身份,帮大家送信。八岁时惨遭杀害,后被追认为烈士,是建国以来年龄最小的烈士。

……

我们收到了民盟重庆市委盟史及理论研究会编写的《热血铸丰碑——“11·27盟员烈士铭”》一书,当晚,我整宿未眠,怀着无限的敬仰之情,把整本书读了一遍,泪雨滂沱,更加真切地了解和走近了我们的民盟英烈。

民盟的光辉战士、“双枪老太婆”邓惠中,是《红岩》里人物原型之一,那时她虽然是裹着小脚,行动多有不便,依然经常步行三四十里,深入农村,发动群众,做抗日宣传工作。发动起义时,她行军中腰挎双枪,步履矫健,弹无虚发,使敌人闻风丧胆。被捕后英勇不屈,慨然就义。

我读到了民盟烈士蔡梦慰的《黑牢诗篇》,“像笼里的鹰 / 梳理着他的羽翼 / 准备迎接那飞翔的日子 / 长期的幽禁啊 / 岂能使反抗者的意志麻痹 / 在铁窗里 无时不在磨利着斗争的武器……”这些诗作是作者被关押在渣滓洞监狱里所写,在19491127日深夜,作者由渣滓洞被押赴松林坡刑场途中,将未完成的诗稿趁黑抛入乱草丛中,重庆解放后,在收敛烈士遗骸时被发现。这是一行行在狱中用竹签醮着棉花烬调制的墨在香烟纸上写成的诗句。《黑牢诗篇》是一首未完成的长诗,已写成的分为“禁锢的世界”“战斗胜利了”“意志在闪光”“欢迎呵战友”“铁窗里的等待”五章。我们从字里行间读到了诗人对自由的向往,对敌人的蔑视,更读到了革命者坚定的信仰和坚强的意志。蔡梦慰在狱中还发起组建了“铁窗诗社”,帮助难友们学习文化,传播革命真理。

“你——风暴中的海燕 / 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 / 飞翔吧! 战斗吧! / 你——骄傲的海燕!”这首充满激情的诗是何雪松写给江姐的,其实也是何雪松自己崇高思想境界和铁骨铮铮革命气节的真实写照。1127日渣滓洞监狱大屠杀时,何雪松强撑着负伤的身体,面对敌人狂喷着火舌的嚣张枪口,站立着,双手死死地握着木栅栏门两侧,用身体挡住如狂风暴雨般倾泻而来的枪弹,努力给其他难友创造生的机会。正是何雪松奋不顾身、舍命堵枪口的义举,才使同室的难友肖中鼎等人得到了生的机会。

…………

血沃中华啊,浩气长存!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谱写了光荣的革命的历史篇章,如今,碧血丹心垂史册,红旗漫卷谱新篇。我们新时代的民盟人必须继承先烈遗志,发扬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常温特园情怀,永励红岩精神。

20171024,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闭幕那一天,南京民盟陶行知支部成立,是南京首个以民盟先贤名字命名的支部。今年的1024,是我们支部成立三周年的日子,我们一行五人在重庆重温和纪念那难忘的美好时刻,支部主委陈雷远发表感言,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春华秋实,在这金色季节里,愿我们紧紧跟随英烈和先贤的脚步,崇尚英雄,传承时代精神。对光辉历史的铭记、对英烈的怀念和崇敬,是我们砥砺前行中强有力的鼓舞、鞭策和激励,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泪飞顿作倾盆雨”, 血与火的历史铸就了丰碑,牢牢矗立在我们心头。革命者们坚贞不屈,勇于牺牲的精神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新时代依然是激励我们奋进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接过熊熊燃烧的火炬,传承下去。红岩精神永垂不朽!

陶行知支部  李萍

上一篇 旅游之后有话说
下一篇 老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