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三朵花
[发布日期: 2020-09-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威海海边有三朵花,令人心怡。从威海市出发自西向东几十公里的沿海大道,风光迤逦蜿蜒。其中最美是“那香海”至“香庭海岸”这一段,开阔宽敞的高等级公路旁还有一条紧贴海岸、供行人散步、观海的塑胶步道。并列伸向远方的两条路之间留有宽阔的绿化带,上面种植许多耐旱的小松柏、耐盐碱的柽柳;花卉以格桑花一类草花为主,当中一种叫大花秋葵的显得比较特殊。它植株比格桑花略粗一点,也仍属草本花卉,叶片微带红色,几根稀疏的茎秆上面零零星星的附着几个黄豆大的花骨朵,小鼻子小眼的花蕾混在植物丛中并不惹眼。突然某天,瞥见绿化带中突兀冒出一朵怒放的粉色花朵,鹤立鸡群般站在风中孤独的摇曳。过不几天,远远近近的绿化带里先后都冒出了这种特立独行的花朵。这次刻意停下来,驻足仔细端详这种鲜花,花大犹如小孩童的脸盘,闻上去似乎没花香,花型结构简单,五个花瓣将一根粗壮浅黄色花蕊围在中间,花冠薄如蝉翼,颜色有白、粉、甚至大红,鲜艳亮丽,花瓣平平整整向着空中展开,似乎竭力撑大向四周延伸,像要尽情吸吮雨露阳光或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美貌,丝毫不惧旁边吹来的徐徐海风。海边偏盐碱的沙砾土质能长出如此硕大美丽的花朵,让我不得不啧啧称奇。

另一种是各地路边常见的乔木花卉——木槿花,她平和踏实,从春到夏至深秋,五个多月的时间,满树繁华花开如初、粉白偏红、色泽绚丽却不炫艳,犹如天生丽质、坚守劳作的农村姑娘。据说前韩国女总统因喜爱木槿花,将自己的汉语名字译成朴槿惠,似乎寓意人生哲理。

第三朵是我曾写过的南瓜花,金黄色的花朵远远近近一大清早就随匍匐的藤蔓,朵朵点缀在农庄的绿色篱笆或墙头。这生于农家、土得掉渣的南瓜花,上苍赐与她扑鼻的芳香及帝王御用的金黄。虽拥有富丽堂皇的色泽,却仍不属于人类观赏的花卉,然我依旧喜爱这朵南瓜花。

世间美好的东西太多,人类用双眼永远也看不完,用笔记录留存心间,或者用镜头拍摄下来都是留住美好的不错选择。这次我用了另一种办法将这份美好保存。说来纯属偶然,一次消毒,“次氯酸钠水溶液”即84液不小心污染了自己喜欢的一件短袖衬衫,“中国红”的布料上好几处似黄非红成了“迷彩布”,留着不能再穿,弃之又可惜,有些不舍。那日海边赏花,灵机一动,何不将这份美好绣在衣上?当时真为自己的创意得意,可真正动手又发了愁,度假村里既无临摹的图纸又无绣花的针线工具。“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琢磨好几天,先去超市买回针线,然后借助互联网,在电脑上找出这三朵鲜花。我没有一点绘画基础,如何将花朵临摹在纸上,反复折腾浪费了许多张纸,费了老鼻子牛劲,终于依葫芦画瓢将花朵描画在了纸上。最后一步,又将纸上的花样誊摹在棉纸上,棉纸轻薄透亮,直接蒙在被污染的斑块上,花朵就像印在了衣服上。后面的活就是穿针引线,开始一针一线做绣花的细活了。十几天后,三朵黄色的花朵绣在了“中国红”的衬衫背后,红底黄花自然和谐,非常协调。看着修复一新的短袖衫,心里有说不出来的高兴,一次失误却收获了一份意外的美好,人生之幸也! 

人民中学支部   马惊涛
上一篇 秋风十里公益行
下一篇 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