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秋风十里公益行
[发布日期: 2020-09-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这里秋风起了。

小区外面栾树枝头黄黄的灯笼已渐变向深红,我女儿说每年快到国庆的时候它就树梢变红,看到树梢变红就知道快到国庆节了,记不得这树的名字,我们一家都叫它国庆树。

国庆树是消息树,每年民盟至少国庆前都要组织一次健康环保公益行。

这几天下了一阵秋雨,秋风秋雨愁煞人,我也在叹美人迟暮吗?朋友在圈里发了一个听雨,留言劝他也是劝自己,不必如此,人生已入秋。阅尽千帆,此时该是也无风也无晴了。如此美好的秋天,不应独居室内听风听雨。

走,到郊外去看看。

周日组织民盟的盟友们一起到永宁张圩村去郊游兼做公益,去看看这美丽的秋天。

看大自然一路风景,树树秋色,没有夏的燥热,没有冬的寒冷,正是可人的轻寒天气,站在高高的滁河埂上,左右两岸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秋天的天空很高远,寥阔,天空蓝得透彻、干净,仿佛一块空灵的蓝水晶,洁白的云朵飘浮其间相互映衬,白的更白,蓝的更晶莹。偶有一只白鹭飞过,这样的碧霄,引起的诗情也该是豪放爽朗的激情。

看滁河秋水荡漾,芦苇荻花丛丛簇簇伫立在秋风中。岸边铺陈的是张圩村大片的向日葵花海,没有完全盛开但也零星开了不少,大大的金黄色的向日葵花盘向着阳光张开一张张笑脸,直叫人心生欢喜。

几个盟友一边捡拾垃圾,一边聊聊天,笑着讨论向日葵的花盘白天跟着太阳从东转向西,第二天早晨是怎么转回来的?是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地里所有的向日葵一个猛回头吗?一起在秋天的田野间谈笑风生。

昨天看到网站直击眼球的标题,灵魂拷问,今年就快要结束了,你有什么收获?

去做一点有意义的事,不管大小。我收获的就是这样美好的回忆,须臾人生,渺小如沧海一粟的我,但如苔花,尽力活得精彩。这春花秋月,流年记忆,回首重道,我走过也只有他们属于我自己。

认真过好每一天,从容走过,不负韶华。

                                    浦口民盟综合支部  郑小艳

上一篇 我在书店等你
下一篇 三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