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心路
[发布日期: 2020-09-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9年底至今,世事纷扰,灾难叠加,内外交困,远虑近忧,人禀七情,应物斯感。“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士大夫情怀,在我这儿就“半瓶子醋”晃荡成一个一个锥心难解的心结,眼前似乎布满了雾霾,生活失去了色泽,对任何事物失去兴趣,终日提不起精神。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抑郁了吧?”如我般小人又平添了一丝忧愁。

2020年7月中旬,为避暑又来偏僻一隅的威海好运角度假村,优美的海滨环境恍若世外桃源,外界的喧嚣闹腾似乎对这里的民众生产生活没有多少影响。每天清晨起来,迎着拂面海风,第一件事先去度假村的早市。在露天早市上一切都比较放松,既用不着戴口罩,还可以从农民手里直接买到刚从树上、地头摘下的蔬果。当每次与卖菜的农民聊天,看着他们松弛乐观的神情,不断地被感染,渐渐拂去了心头的阴霾。

自小就喜欢亲近土地、亲近农民,如今脚踩着这片黑沙土地,闻着四处黑松林散发的芳香,羡慕这些农民朋友们,绿水青山中拥有一处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屋前一大块田地,院后一片片果林,林下养着一群群鸡鸭鹅,自给自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风轻云淡,男耕女织、其乐融融。这种闲散平淡的人间烟火透出温柔和煦的气场,如同回归故里,感受到慈母般的抚慰,熨平了我这游子惊恐皱褶的心扉。

这些年练习写作,用笔墨简单记录自己曾遇到的几位普通劳动者的生活,譬如:做手工豆腐的老邓、磨刀师傅、卖菜的“阳光”,自以为给予他们深切的同情和关注。现在想来,却是自己从这些普通劳动者身上汲取了精神层面的许多营养,他们质朴纯粹、负重前行、隐忍乐观、知足感恩,与他们接触,哪怕随意聊几句,心里也倍感踏实。连武汉那位写日记的方方作家也说,疫情最危急、最感焦虑不安的那段时间里,她从众多坚守工作岗位的普通劳动者那儿获得了许多精神安慰。正如毛主席他老人家说过的: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自己才是幼稚可笑的……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与他们的淡定从容、波澜不惊相比,自己几个月的忧虑和抑郁显得多么可怜、可笑。

2020年第三季度即将过去,新冠疫情仍在世界各国越演越烈,放眼望去风景这边独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集中全国力量以最短时间控制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地恢复了生产。世界各国经济,只有中国一枝独秀,充分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特别令我感动的是,受疫情和重大水灾的双重冲击,上半年国家财税收入大幅降低情况下,政府仍兑现了离退休人员递增的退休金。所有曾让我忧心忡忡、忐忑不安的大事小情都逐一化解,心情随之开朗了起来,云开雾散,眼前洒满了阳光。 

人民中学支部  马惊涛 

上一篇 三朵花
下一篇 静海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