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早市上的“阳光”
[发布日期: 2020-09-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的威海好运角度假村早市一如往年,当红日从海面露出笑脸,阳光温柔地亲吻着海水和陆地的时候,大约清晨5点左右,农民从十里八乡聚拢过来,上午9点多陆续散去。早市上众多卖水果蔬菜的摊主中也有一位“阳光”,是位六十四五岁的农村妇女,实际已是“夕阳”。手机支付知道了她的昵称,每次便直呼其“阳光”,她笑得乐不可支。“阳光”家住离度假村不远的村庄,每天来得早,背靠东方脸朝西面一直固定在这个水泥砌成的摊位上。5点多去早市,我与她几乎天天迎面碰上,此时东方朝阳正好从她背后升上来,光霞四射,一句“阳光好!”既是向地球生命之源的太阳致礼,也是向这位农妇打个招呼。

“阳光”每年夏天都来度假村练摊,已经七年了,这位老太太与其他早市上练摊的农民并无二致,前面一直没有引起我的关注。那天摊位上“阳光”与一位挑选蔬菜的女客絮絮叨叨地说着什么,一句话飘进我耳膜“……开开心心、快快乐乐每一天……”客人离开后,“阳光”轻声告诉我:“她的老头走了…….”生老病死自然法则,我无法表达什么,心里却奇怪:矜持的上海女人,竟会与素昧平生的卖菜老太太家长里短?

与我同住一层楼的另位上海女邻居因急事临时要回去,摊位上买了“阳光”几个苹果说路上吃,并表示九月份还再来。“阳光”随口一句“八月离开九月回......”出口即诗的语气令我大惊失色:读了几年书啊?她嗔道:嗨,提起这事到现在还怪俺老妈呢……话是这么说,脸上却露出骄傲的神情。是哇!人家虽自己早就做了姥姥,却还有老妈关心自己呐!香丝瓜、小香葱、小青菜如数家珍般,“嗨,这都是俺妈给俺留的种子呢!”一边说一边将手机里的视频打开给我看,还说自己经常打趣老妈:97岁了,怎么还赖着不走呢,阎王爷忘记你了吗?我看着眼前这位六十几岁的“阳光”开心得意的模样,心中羡慕得“妒忌恨”。

或许正是“阳光”这种快乐风趣的絮叨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度假客,这些老妇人好像与我一样,有事没事都喜欢与她搭讪几句,有人干脆直接说,即使不买东西也要与她唠唠。

 没有上过几年学的“阳光”买卖做得既精明又豁达,就如上海人说的,她既“门槛精”,又“拎得清”,心算口算记忆力都非常了得,完全不像六十几岁的老太太,我经常同时买她好几种产品,总价很少错过。为防痴呆症,我多年前就开始简单记录每天的生活支出,即便都用手机支付了,仍然保持这习惯。一次,发现少付一笔买“阳光”青菜的钱,第二天补给她,“阳光”说自己知道,多出的那小把青菜是送我下面吃的。她的摊位费每年一千元交给小区物业,我听了心里不落忍:六十多岁的农妇完全靠老伴在自家小院种点蔬菜、树上结点果,起早带晚做这点小买卖,能赚几个钱啊,为啥一定要交那笔一千元的摊位费呢?可是这笔账“阳光”算得清,交了一千元摊位费就固定下来安心做生意,比起那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其他农民,今天蹲一个地方,明天另占一个点,每次也还得交二十元要合算。

胶东半岛物产丰富,但蔬菜以黄瓜、冬瓜、南瓜、茄子、豆角、洋葱、土豆为主,鲜有南方人喜好的绿叶蔬菜;用作佐料炒菜的青葱是那种又粗又长连根带泥巴的大葱。其他摊主习惯将货物弄成一捆或一大袋,比如:大蒜头连根须带枯叶扎成一把一把、苹果五斤或十斤装一袋;总希望购物者多买,还自己动手在秤上不断给购物者增添货物,加一个、再加一个。那神情恨不能将自己的商品趸兑出去,你若买少了摊主就面露愠色。

“阳光”则不同,她的精明表现在善解人意的经营方式上,商品种类较多,比较精细,比如:将蒜头的根须枯叶摘除得干干净净,放置于秸秆编制的小框内;适合南方人口味的鲜嫩小青菜、手指采掐下来短而嫩的小叶空心菜、粗短的小香葱,鲜嫩的秋葵;她卖的蔬菜数量都不大,精心分成一小把一小把、一小堆一小堆,摆放在水泥台上,任由大家挑选,价格虽比其他摊主人高一点,出奇地卖得快,晚去就没有了。七月八月度假高峰时,她的摊位前经常一拨人一拨人拥在那儿,我是购物狂,见到新鲜农产品就往往控制不住自己,这时“阳光”反而像家人般地劝阻:天天都来逛,每天少买一点,吃多少买多少。而且见我竹篮里买了海鲜总要送几棵香菜或者香葱。

每早见到这位“阳光”,让人内心充满了温情。她每天那么辛勤劳作却永远开开心心,乐观风趣,让人欢喜。不禁让我想起著名主持人倪萍的姥姥,她们概莫例外都是胶东半岛这片神奇土地孕育出来的中国劳动妇女,明理、豁达、聪慧,当然受到人们的喜爱和尊敬!

人民中学支部   马惊涛

上一篇 静海真静
下一篇 人生若觉无作为 请君读读黄公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