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人生若觉无作为 请君读读黄公望
[发布日期: 2020-08-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暑假送儿子去集训美术,画室在富阳,我和老公驱车4个半小时前去探望,顺便在周边转转。提及富阳,最著名的就是富春江了,那部刘天王与林美女主演的《天机?富春山居图》让世人知晓那幅传世画作及画者黄公望,包括我,但又仅仅限于词条概念,现在有机会亲临富春江,为了那幅稀世珍宝画卷,也要去黄公望隐居地看看。

   景点位于黄公望风情小镇上,之前是要门票的,如今正值非常时期,只需在网上预约即可。这里毕竟是小众景点,加之37度的高温,游人只是零星几个,这正是我所喜欢的游览状态。沿着条石铺就的竹林小道,一路去找寻黄公望当时创作《富春山居图》时所处的居所——小洞天。

   步行约有40分钟,终于见到传世之作诞生处,虽说早有心理准备,但对眼前这座简陋至极的茅屋还是有点小失望,可也就是这幽居在空谷的独庐,让我知道了主人之事。黄公望原本姓陆,幼时父母双亡,过继给一黄姓老翁,因“黄公望子久矣”,取名为黄公望,字子久。这名字的由来真是非同寻常。少年时期十年寒窗,高考前夕偏偏遇上元朝废弃科举,简直是欲哭无泪。接下来好不容易谋得一小官吏之职,不料又因为上司之过受牵连入狱。出来之后一事无成,居然当了道士。五十岁时方拜师学画,晚年隐居终老在富春江畔,78岁时开始以水墨披麻皴描绘富春江一带秋初景色,前后近6年才绘就成《富春山居图》,不久便仙逝。谁曾想,此画之后会成为中国山水画长卷第一神品,此后600多年,历经沧桑险些被焚,最终断为两块,分在浙江博物院与台北故宫,投保估价500亿,是当之无愧的有价无市的国宝级文物。

   原来当年的黄公望也是凡人一个,也曾诸事不顺,就像我来之前还在感慨失落当初同时入职的校友同事数年前就荣升校长,而自己工作一辈子也只是个小小班主任。儿子的学业更是让人烦心,因为文化不好,才把他送去画室集训专业,花了巨资也不知道明年是否能考上。但同时世事难料,如同黄公望生前做梦也想不到他的画作日后成为一个传奇。突然间,我仿佛明白了刚刚在景区入口处看到的那句宣传语“人生若觉无作为,请君读读黄公望”究竟是何意了。

   静坐于黄公望结庐处,清风徐来,满屋风铃,叮叮当当,回响山谷,将轮回隔世化为流年浅唱,顾盼间,一鹤发老者正用水墨勾勒出“富春山水长,无处不乾坤,此岸及比岸,何苦要渡江”的智慧。想想也是,我虽然只是个普通老师,但与学生在一起,心态永远是年轻的。省先进班集体、区德育带头人、区优秀班主任同样是骄傲。儿子现在集训很辛苦,也学会了独立生活,无论将来考出什么结果,尽力而为也无遗憾。

   芸芸众生都在为梦想打拼:有所作为,固然可喜;即便无为,也曾努力,同样无愧此生。

                                                        鼓楼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早市上的“阳光”
下一篇 百炼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