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百炼成钢
[发布日期: 2020-08-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在我提笔之前,我们先来温习一下美国诗人狄金森的诗歌名篇《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
也没有一匹骏马能像

一页跳跃着的诗行那样

把人带往远方

 

这渠道最穷的人也能走

不必为通行税伤神

这是何等节俭的车

承载着人的灵魂

 

这首诗尽情赞美了书籍给予人类的力量和远方,指同了书籍的重要性和意义。的确,很多人的成长历程都是从读一本优秀的文学著作开始的。优秀的作品以其真实感人的艺术描写,富于时代特征的典型性格和崇高的精神境界,帮助和促进其成长。

在上小学三年级时,我读到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名著,英雄保尔?柯察金是全世界青年的人生楷模和崇拜偶像。他从小就饱尝了生活的苦难。由于在战争中多次负伤以及劳累过度,体质每况愈下,最后全身瘫痪、双目失明,被牢牢地禁锢在病床上。但他重新振作起来,找到了新生活的方向,拿起笔进行文学创作,追求和践行着自己的理想。

保尔那一段关于人生的名言,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许多人都能背诵,耳熟能详:“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我当时也是将这段话作为座右铭,时时激励自己。保尔坚强不屈、无私奉献,他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用盲文写作,实现着自己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誓言。

应该说,我在这本书的影响下,进一步爱上了文学。我在这本书的影响下,困境中的人生实现了逆转。一本好书,是阶梯,托起我们向上的脚步;是海洋,托起我们前行的风帆;是太阳,照耀着我们的日常;是烛光,点燃生命里的黑暗;是天空,包容着我们全部的梦想。

当年我高考落榜,又因为自己的草率幼稚,人生陷入泥泞的低谷。痛定思痛,因为学生时代爱好写作文,我决心坚持文学创作,改变命运。1997年,那时我在商场里站柜台,是临时工,我努力通过成人高考业余时间进入电大中文专业学习,另外,抓紧一切空余时间,用于读书和创作。那时,我租住在一个几乎称得上废弃的矮小的平顶水泥屋里,夏天室内气温比外面高,冬天则比外面冷,因为四面透风,冻得牙都打颤。夏天为降温为防蚊,我把两腿浸在水桶里读书;冬天则窝在床上裹在棉被里读书。那时,每每投出去的稿子总是石沉大海,我却屡败屡战,一次又一次鼓起勇气。保尔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精神像星星,一直闪耀在我的前方。

2002年,是我创作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年,蓦地,眼前就豁然开朗,渐渐地,我的诗歌先后在《人民日报》《诗刊》《文学报》等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并多次获奖。同时,我也很荣幸地成为区第九届政协常委,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成为民盟盟员,成为中国作协会员。我的经济状况也早就大为好转,实现了安居乐业,过上了小康的幸福生活。

感恩保尔这个精神偶像一直鼓舞着我、支撑着我,正是因为磨炼,我才进一步领悟到成长、拚搏和奋斗的意义。一本好书,润泽和陶冶着我们的情操,充实和慰藉着我们的身心,指引我们正确地走好人生之路,教会我们自强、自信,激发我们的潜能,一步步地创造未来。

篇末,我顺便再提一下对我同样影响至深的美国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那个费尽全身力气拖回一副鲨鱼骨架的渔夫,以及前面写下美丽诗篇的疾病缠身的诗人狄金森,无论是作者还是书中塑造的人物,在我心里,他们同样可感可触、可亲可敬!在多舛的厄运面前,他们永不言败,百折不饶!其奋斗历程就是将生铁煅炼成钢的过程!他们的意志和钢铁一样坚定而顽强!

陶行知支部  李萍


上一篇 人生若觉无作为 请君读读黄公望
下一篇 烟火古镇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