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烟火古镇龙门
[发布日期: 2020-08-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知道龙门古镇,缘于十年前那部轻喜剧《租个女友回家过年》,孙权家酒、面筋、砚池、魁星、厅堂老屋……厚重的文化和朴素的民风让我记住了这个孙权故里,加之孙权墓在南京,曾经龙门人想将其迁回去未果,更是对这个古镇念念不忘。近日去富阳办事,终于可以拔了这草。

   龙门是“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旅游线上的国家一级景点,去之前做了功课的,晓得别从要买票的正门进,古镇是有许多通道可以入的,因为只有进小景点才要验票的,去过许多古镇,其实那些老房子看多了都差不多的,所以根本无需买票逛古镇的。

   我是沿着龙门溪进入古镇的,穿村而过的溪水濡养着千年古镇。由河卵石作墙垣的民居沿溪堤次第排列,高低参差,错落有致。特别喜欢这种石头修葺的宅子,高高的壁墙,小小的窗棂,溪水在脚下流淌,时光就此凝固。有别于其他古镇,溪道两岸没有店铺,谢绝了市侩习气和商业烦杂,只有青山环抱,溪流浅唱,梦中的诗意生活。

   龙门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个意蕴深存的文化概念。古镇7000多居民90%姓孙,是孙权家族后裔,如今在村中公共休息处的墙壁黑板上还清晰书写着族规家训,世袭耕读传家遗风。“乐善好施,积善行乐”形成镌刻在龙门人心底的操守,使“积善人家庆有余”成为孙氏家族千百年矢志不渝信奉的持家之道。

   深长的弄巷,幽静的庭院,构成了龙门的基本单元,数百幢明清古建筑密密匝匝地树立于古镇,由一条条鹅卵石铺陈的巷道串联着,宛如迷宫。网上介绍说龙门是至今原住民还生活在其中的古镇,果不其然,在深巷幽居中闲逛,走着走着就走到别人家了。主人家也见怪不怪,面对歉意的我微微一笑,继续做着自己的事情。

   生活在龙门,清淡、安逸而闲适,与嘈杂涣离,与纷乱无缘。相比那些开发过度的古镇,这里真的很原生态,也许是受疫情影响,游客并不多,正合我意。在老街上吃到了著名的面筋包,25一个,原来里面是有馅的,趁热吃,咬一口,满齿留香。这里也是中国羽毛球拍之乡,花百元就能带回一只尤尼克斯球拍,管他是真是假,运动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逛逛吃吃买买,越发喜欢龙门,百姓的日常生活都在五彩缤纷的上演,柴米油盐,酸甜苦辣,让生活有滋有味。龙门,最具烟火气息的古镇,希望历经世纪千年,归来仍是一片净土。

                                                         鼓楼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百炼成钢
下一篇 青春伴我去淮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