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终身制”的乒乓球
[发布日期: 2020-08-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退休后就开始决定要掌握一门能终身运动的球类项目。篮球、排球、足球这些大球肯定是不行,网球似乎也不现实,羽毛球呢虽是很喜欢,十几年前时也迷恋过几年,但现在想要满场跑动体力是肯定跟不上,再说对场地也有一定的要求。那么只剩乒乓球了,首先从兴趣上我很喜欢,场地上来讲也经济(很多社区、街道都有球桌),并且参与人员众多,不愁找不到球友和教练的帮助,技术上可以一直孜孜不倦的学习、切磋、钻研下去,运动量也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但是不用担心打不了(视频上没见国外的老太太,100岁照样打嘛)。

行动吧,到中山东路体育用品商店,请教店主买什么牌子的球拍,贴什么样的胶皮等等。店主认为我这样的年龄打直拍容易上手,但我不这么想,看国际国内主流都是横拍打法呀。跟上潮流,我的目标是要打出横拍的漂亮姿势。

一套行头制备完毕,上网找教学视频,从握拍开始模仿,徒手挥拍练起。两腿站位,蹬腿转腰,重心转换,大臂带动小臂,每天对着镜子练上几百下。基本动作有了,上场实践吧,早就瞄好了,街道有一乒乓球室,条件不错,离家近,关键还免费。哦,那里的球友可全是我的热心教练和陪练。每天不仅在球场上虚心请教,刻苦训练,回到家还在网上继续看视频教学。对正手挥拍动作一点一点的改进。掌握了正手攻球之后开始反手练习,有了正手的基本功,反手打起来顺畅多了。一年多下来多球定点,正反手衔接,两点走位正手攻,这些基本功打法一点一点在进步。这期间还要不断训练步伐,什么小碎步、垫步、跨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容易,但是总的是在向好的和灵活的方向发展。

由于我一开始的训练方向和思路正确,现在动作是越来越规范,初步实现了我在乒乓球球场上对动作的审美要求。也是因为这一点去年居然有球友邀请我一起组队参加江苏省爱德基金会举办的乒乓球公益比赛,徐寅生(国际乒协终身名誉会长)也到场参加了开幕式,所有赞助商的费用全部捐献给残疾人及贫困地区。虽然不可能赢球,但我的目的不是输赢,是要一个能作为我终身能参与交流的体育项目。

接下来的路还很漫长,甚至是一辈子的。各种接发球、长短球、搓球、挑打、辟长、弧圈、暴冲等等各种打法技术还等着我去学习、练习。学习的越多,对于比赛的欣赏能力也越高,同时训练也可以以球会友,保持自身的关注度、反应力、灵敏性。怎么样,这乒乓球可就是我的终身制的体育娱乐项目了。 

                                   民盟扬子支部 陈金平

上一篇 青春伴我去淮北
下一篇 夏天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