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夏天的回忆
[发布日期: 2020-07-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回想儿时的夏天,我仿佛化作一只蝴蝶,顺着葡萄的藤蔓,去寻觅那一颗颗留在记忆里的盛夏的果实,眼前漾起许多欢快的时光。

我的童年生活是在江西靖安县罗湾乡的一个大山凹里度过的,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父亲当时在这里工作。那时我最喜欢夏天。在我家平房不远处,一条大河自上而下,泛着清波,沟里趴着好多又黑又青的石头,大的能有两三平方,可以从容地在上面玩耍如履平地;小的则状如脸盆,踩着过去时得小心翼翼。因为石头多的缘故,水势并不湍急,而是比较平缓,深一处,浅一处,一潭潭,一汪汪的,水清且涟兮,可爱的小鱼小虾们游来游去。我们小孩子更喜欢去公路桥下面的涵洞里玩,那可是洞天福地,盛夏烈日炎炎,里面凉风徐徐,脚下是薄薄的一层水,从我们的脚趾缝里嬉戏般流淌,痒痒的甭提多舒服了,现在看来,简直就是消暑清心啊。

放眼望去,层峦叠嶂的大山,郁郁苍苍,树多,草多,夏蝉不知疲倦地鸣叫着,蜻蜓张开糖纸般薄薄的羽翼,飞来飞去。我见过好几种颜色的蜻蜓,黄色的,绿色的,黑色的,书本大的,橡皮般袖珍的,那么鲜艳,满足了我对颜色的所有想像,我最喜欢大红色的蜻蜓,红得让我心动。找一根稍粗一点的铁丝,这在工地上不难找到。把它拧弯圈成个圆形,插在一根竹杆上,固定好,一个粘蜻蜓的简便易行的工具就做好了。然后,举着它去到处找蜘蛛网,多半在树叉间可以找到,把蜘蛛网粘绕着绷在铁丝网上,然后,就可以去追逐蜻蜓了。我们的小脚丫漫山遍野地疯跑。有时我想,蝴蝶也很美丽,山里也有着各种各样的蝴蝶,为什么记忆里就没有粘蝴蝶的情景呢?哦,应该来说,夏天正逢暑假,也就是孩提时尽情撒野的时候,而蝴蝶在春天时更多些。

粘到蜻蜓,我十分兴奋,很有成就感,把它放在蚊帐里,晚上,蜻蜓那两只黑黑的大眼睛与我对视。可是第二天,它就死掉了,轻飘飘地掉落下来。我叹惋着,用作业纸做了个小盒,把它装在里面,葬于树下。从此我不再粘蜻蜓了。

夏天的夜晚也是让我无比迷恋的,饭后,和大人们一起坐在外面竹床上乘凉。父母常常掏出两角钱,让我去买冰棍。我端着搪瓷大茶缸,捂着条毛巾,朝冰棍厂飞奔,买到后,又一溜烟地飞奔回来,和父母姐妹坐在一起,美美地享用。通常是硬梆梆的赤豆冰棍或绿豆冰棍。那时候,我看着夜空里满天的繁星,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忧愁,也从来不去想大山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

后来,随着父亲退休,在我十二岁那年,我们返回了老家江宁。那片大山就永远留在我记忆里,近些年我回去过两次,感慨落泪,当时离别时是少年,如今归来已近半百。草木更加苍翠欲滴,曾经的住房荡然无存且杂草丛生,童年时走过的路依然在,涵洞口依然在,冰棍厂故址依然在,我趴着买过冰棍的那个窗口依然在……父亲工作单位因为完成水库的建设任务,早已经整体搬离。如果不是亲身亲历过,很难想像大山凹里当初居住生活了五六千人,而我美丽的童年,生命里最难忘的一抹亮色暖色,生命里最初的浪花,永远留在大山的褶皱里,留在罗湾的青山绿水间。

陶行知支部  李萍

上一篇 “终身制”的乒乓球
下一篇 鞠躬礼下的弟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