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们爱着旧时光
[发布日期: 2020-05-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桐月春至,一个时光百货店,之所以留心于它,是因为特别的名字。暮春时分,闲逛熙南里,误入旁边的大板巷,于尚在整修完善的街区,惊然见到古朴的招牌,原来这个从网上得知的情怀小铺就在眼前。

  一进屋子,满眼都是曾经熟悉的物件,弥漫着岁月的气息:那满墙斑驳的南京地名铭牌,多半是去过的,不知何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那一排已经锈迹斑斑的铁皮饼干盒,当年每家至少都有一个的,至今还记得每次觊觎它的眼神。还有那黄色的三五牌座钟、印有长江大桥的搪瓷杯、甚至是那幅总理归来的宣传画,都是小时候天天见到的,恍惚之间我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瞬间又成了那个不谙世事的小丫。年少的梦,总以为会天长地久,但时光却从未曾逆行。

  第一次来,便有幸见到店主老万。与我一样,也是70后,布衣、圆脸,相貌一般,头上的小帽感觉多少还是从事文化事业的。待客不冷不热,正与新来的服务生忙着店里的一些细节补充。屋里屋外的那种带有艺术质感的字体居然是店主自创的,移门欲就山当榻,朴屋常愁雨湿书",门上的对联充分显示着主人的品味人生。

  网上介绍店主的经历也蛮丰富的,很羡慕他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把其做成事业。从最初的单纯收集旧物到重新定位记录南京城市故事,从之前的浦口大马路上的临街陋室搬到繁华之所的城中雅舍,老万是很有想法与创意的,也感谢他在高速发展的城建之中,在匆匆流逝的岁月年华里,给我们保留一方曾经的记忆,那是很简单却很快乐的年少时光。 

  桐花三月,春之将至,万物浮生。老万把自己的姓氏,偷掩在了他对小店的希冀里:如春天般绚烂,像日光一样明媚。我们爱着旧时光,愿你我,都能被岁月温柔以待。

                                                             鼓楼综合二支部  陈涔

上一篇 邮票里的光阴
下一篇 我平凡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