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邮票里的光阴
[发布日期: 2020-06-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前两天朋友圈里有人晒出抢到一版《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的邮票,那熟悉又久违的方寸之间,让我瞬间回到了年少之时。

   上世纪80年代初,正上小学的我,响应邓小平爷爷的号召,开启了我的集邮生涯。最初什么也不懂,硬生生把邮票从信封上撕下来,全成了残次品。后来才知道应该把信封上贴邮票部分剪下来,放入清水中浸泡,等从信封部分分离后,再用镊子小心捞起来,吸干水、晒干、压平,就大功告成了。那时没钱买集邮册,就把邮票夹在书里,直到我十岁生日时,舅舅送我一本,我的宝贝们终于有了安身之地。

   感谢那个信息通讯极不发达畅通的年代,让我收集到不少邮票。放学后立刻往家奔,在楼梯口的信箱里看看今天谁家有信,然后去当送信小天使,最主要的是厚着脸皮讨要信封上的邮票。每天忙的不亦乐乎,童年就在这些花花绿绿的邮票中度过。

   当年我还加入了学校的集邮兴趣小组,学到了许多东西。原来中国邮票分为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两大类,一枚小小的邮票居然有铭记、材料、志号、票名、图案、齿孔、面值多种要素构成。此外,还有四方联、小型张、小全张、首日封等许多集邮名词,真是小邮票大学问呀。

   集邮最大的心愿与乐趣就是集齐成套,每次集邮小组活动,我便把重复的邮票带去与小伙伴们交流,能换到所缺的票种比考了满分还开心。上了中学后,有了零花钱,我便常去那时山西路邮局门口的自发邮市淘票。每套邮票最后一枚因为面值高最难配,好几次囊中羞涩没有成交,可我又一直心心念着,最终吃了一个星期的烧饼得偿所愿。

   那时候没有余钱去旅游,我都是在邮票上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或许从那时起,我便不自觉的喜欢上了诗和远方。直到现在,有点时间就背起行囊随风走天涯,每到一处,都要去当地邮局买上一方相关邮票以作纪念。

   可是进入21世纪,随着电话手机的普及,代表慢生活的邮票也渐行渐远。如今5G时代,微信与云媒体的世界更是让邮票成了古董。但光速再快,仍然无法替代一枚邮票所传送的国运、世道与文脉。现在推出了个性化邮票网络定制服务,每一个特别的事件都可以用一张小小的邮票加以见证。

   都说方寸之中有乾坤,可小小的邮票对我来说,都是满满的光阴故事。方寸之间,感谢一路“邮”你陪伴。


                                                                    鼓楼综合二支部:陈涔

 

上一篇 话说“我与女儿的高考”
下一篇 我们爱着旧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