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平安夜的长袜
[发布日期: 2019-12-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这个冬季不太冷,午休时找一处有阳光的地方,暖暖地晒着,享受着美美的日光浴。瞧见学生们青春的小脸白里透红,正来来回回忙着什么,一打听,原来是在操办圣诞礼物,正暗自嘲笑她们的不务正业,她们反问我:“老师,您圣诞礼物准备好了吗?”所有尘封的记忆又被打开。

我第一次知道平安夜的时候正与学生们一般大,刚上高一,还是同桌告诉我的,说是如果你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待到平安夜,临睡前在床头挂一只长袜,等你睡着时,圣诞老人就会从烟囱里钻进来,把礼物放在长袜里。但其实大家都知道礼物是父母给的。记得最初听说这些时真的很是兴奋的,可立即又失望起来,因为在我十五岁的记忆里,父母都是十分古板的,除了要求我好好学习之外,我们之间几乎没有什么交流。况且当时我刚刚中考失利,是父母倾其所有让我上的自费高中,我还能奢望些什么呢?在犹豫了一个多星期后的24号吃晚饭的时候,我还是与父母说了平安夜长袜的事,并且睡时象征性地挂了一只长袜在床边,爸妈看了什么也没说,我是带着遗憾进入了梦乡的。

第二天早上,当我无精打采地收起长袜时,却发现了异样:里面居然有二十块钱与一张字条。是爸爸留的,告诉我说因为太晚了来不及去办礼物,让我自己喜欢什么就买点吧。要知道二十块钱在当时可是我四个月的零花钱呀。从那时起,我终于明白不苟言笑的父母其实是很在乎我的。从此之后,我与父母间的坚冰也慢慢融化。再后来,上大学、工作、结婚、生子,都是父母在身边支持我、照顾我,而我却一直忽略了他们的需要。当初年少时,是父母给我们准备圣诞礼物,如今,我们也已长大成人,平安夜,这个温馨的日子,也该是我们为父母送上心意的时刻。

今年冬天并不太冷,阳光总是把我们身上、心里照着暖暖的。走在冬阳里,赶去给父母准备一份圣诞节的心愿吧。

                              鼓楼综合二支部:陈涔

上一篇 懒沙噀
下一篇 名词句,汉语的特色之一